认识了11年的朋友偷偷领证结婚了,但是没有告诉我。

说“认识了11年的朋友”,大概不足以描摹我们的关系。大概是初高中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写过信谈论人生和生活,一起憧憬未来,结伴旅游过不同的地方,一起在英国留学。

然后人生的道路逐渐分岔得越来越明显。

我是在某一天突然如有神诏一般,感知了她大概已经结婚——这是很明显的,无法隐瞒的事情,在不经意的谈吐间,和一些引人注意的细节。在几番诘问之下,她最终承认。然而在此之前,我早已耗费了所有的好奇心,只剩下对她的讶异和一丝疏离。

虽然我和另一个发小在她袒露后礼貌地道喜。但这件事情耗费的猜测精力都让我们无比的疲惫。

最初的感觉是震撼的。自认为是最了解她的朋友,却怎么都没有想到原来有一天是自己的朋友做出了约会2个月便闪婚的决定(并且瞒着自己)。不禁让人开始反思,是我识人的能力太低了吗?还是说,其实我从来都不了解她?

当我了解到的事情原委越多,我就更加感到不可思议。她的解释闪烁其词,以父母为借口,或是摆出伴侣急切想要走进婚姻的态度,都无法说服我,反而更证明其婚姻的不确定性。

我想知道的事情只有一件,她为什么羞于承认,就是自己想要结婚呢?

同时我也知道,内心深处隐隐地感到失望,不甘和愤恨。我必须极尽自己的真诚和善良去祝福她,但这也挫伤了我们的友情。

一直以为我们大概有些共同的观念,但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我最厌恶的道路。她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步步为营,抢占在我们所谓的赛道的最前端,父母引以为豪。

我的内心感受之所以复杂,是因为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对她来说好的事情,并且大概率不会觉得是好事。然而,我还是要不那么真诚地去说,“希望她是幸运的那一个”。

真的会幸运吗?

我觉得她,她的父母把这一切都想的太天真了。不仅是天真,简直是一种残忍,把她推进一个未知的深渊。和她的丈夫一起。

在这之前,她没有经历过严肃公开的亲密关系。我能够想象,在新事物徐徐展开的时候,一切有多令人振奋和喜悦——但绝对和婚姻划不上等号。

我内心深处最邪恶地一面让我理所应当地不看好,但是,我以后又要怎么面对她——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有些简单的玩笑都开不了了。而我们又要怎么假装这一切都没发生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