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笔记20240321

今天有大半时间都在坐牢,屁股坐得痛死,腿也很少能伸直。我九点二十的时候才到的厂里,正好志哥也到了。会计每天都是最后一个来,第一个走。志哥到了之后,先去老板办公室把洗好的版拿回来,顺便也拿给另一个设计。洗版一般都不花钱,当然这是因为老板和细水长又合作。洗版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时候如果刚好也在洗别的裤子有这个版的颜色,就会很快,反之就会比较慢。然后又去老板办公室找不要的版抽皮带,不过跳来跳去也没有挑到好看的,遂作罢。回了办公室之后先把昨天绣花和印花的版剪线,然后开始摆出好几袋辅料挨个试,准备陪辅料。这些版可以都先放着,不用急着给老板,老板什么时候要再给他,否则放着放着就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

现在做的大货有一些事翻单的,还有些是最近下单的,其中有一部分是志哥设计的,否则老板会把他炒掉——厂里从不养闲人。如果老是下不了单,可能就是自己能力不行,那就不能要那么高的工资。我们晚上下班给纸样师傅松设计稿的时候,志哥就顺手翻了翻最近下单的裤子,确实有两三件是他的,有一些是另一个设计的,还有一些是买回来的版——外面的版用的布料不一样。回来之后开始给昨天刷颜料的裤子配皮带。不同的皮带不仅颜色不同,扣头也不同。最终他选择了一个黑色的、扣头类似于安德玛的logo的皮带。其他颜色太飘,压不住那些颜料。这些皮带都是皮带厂送过来的,志哥还问微信上有没有新的皮带——当然,所有的打版用的皮带都是不要钱的。但暗里的意思是要你给他下单,不然就不送了。颜料裤配完之后,就给第二条接着配皮带,要颜色顺眼,然后开始跳辅料。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困了,毕竟只是一直看着志哥在盯着裤子和辅料思考。我一边发呆一边想到,第三条裤子是蝴蝶结。同样是剪线、配皮带。期间厂长来找过会计几次,没太听清是要算什么,好像是什么车间的心单价,绣花的单价之类的。后来厂长又来了一趟,在和会计对工资,上个月出货6k多件,会计让她赶紧和绣花的拉个群来对单价。款号之类的都是老板决定。拖地阿姨十点左右要推门进来拖地,被会计不高兴的说,我们要上班的,不要在这个时候拖。厂长也怒斥,应该在酒店钱就拖好。

志哥在翻小红书,然后在看图片。看完之后拍是陪辅料,主要是后代,现实配了两个钉子,然后又换成标,然后不配了。接着到了第四个版。仍然是剪线,配皮带。这里的裤子基本上每条都要配皮带,没有皮带就要配皮牌。皮带的颜色基本上是粉色、米棕和黑色。每个版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元素的内容、结构都会有差异。配好了的辅料会放在版的口袋里,下午的时候统一拿到后整那里打钉。第五个版的代衬有一点结构,是九分的喇叭裤,裤脚那里有驳片。第六个版是开衩,晚上带到了印花厂。第七个版是四贷款,看了一会图之后,又在逝者把辅料摆在不同的位置,最后决定在前面两个口袋上车一对耳仔,系着一个香奈儿的标。一对耳仔就来自桌子后面的废版,有个洗水的颜色正好相近,于是就拆了下来。第八个版洗水颜色很丑,直接决定不要了,堆在桌子后面留待他用。继续看图,这次放大的部分主要在腰头。然后拿出了不了,观察粗纹,这会影响到面料的垂感。志哥仔细看了一下,认为这块布适合做拖地裤。于是把已有的拖地裤设计稿拖了出来,直接copy过来让,然后加上了昨天在印花厂拍的印板,打算“后代水前拔印”,是一种特殊的印花效果,印过之后高光再躺一下,只有水前才有这种效果。设计稿出来之后夹在布里,晚上下班之前会给纸样师傅。一般纸样都会看懂,并且他那里有专门的固定的裤型的尺寸。如果实在看不懂就回去问设计,不过一般比较少。这就是一种共享的知识。设计、纸样、还有车位都必须知道什么是破骨,而中间的缝隙是由所谓的非生产人员来弥合的,比如师傅和厂长,由此才能确保这样一套知识/thinking被准确滴落实为物质实践——当然,设计本身也算是一种物质实践。技艺是流通在所有环节的。又画了一稿,这次的表带多了点样式,变成了破骨,就是车好之后在破开重新车上。这样是在细节上多一点变化。细节上都要有改动才行。所有的电子稿都会和其他的成稿排在一起。

老板是十一点左右来的。来了之后志哥把昨天那个反复绣花的版领了回来。老板娘说又不喜欢这个绣花。而且想要换掉香奈儿这个标。但是皮带颜色没法变了,因为已经下了大货。所以要志哥去找洗坏了的皮带,但找了半天也没有合适的,所以还是用原来的将就着。而且这个后代还得必须有点花样,因为老板就是要搞花样。

上午临下班的时候会计问志哥有没有签合同。志哥说没有,会计让他下午带着身份证过来。好像是要花三十块钱买个意外保险。老板也过来说要给开股的前一下合同。厂长也拿了几份合同要给其他工人钱。志哥刚来的时候并没有签,这是看你稳定了之后才会和你签合同。合同签完给老板。中间还有个小插曲。会计说住址你随便填就行,结果交上去之后老板说这个主治根本和身份证的对不上,原来是通讯主治可以随便写,于是只好又签了一份。

下午的时候先是看布,又重新开了一份设计稿,把之前的烟管裤挪了过来。改了几个元素。志哥说这些元素自由发挥就行,但一定要根据市场需要。今天仍然是大多数时间都花在看图上。看完图有了灵感,标上了车脚5cm,绣花单线,宝蓝。接着开了第三个版。扣了一个蝴蝶,还是原来的布和裤型。这个蝴蝶正好是另一个印花厂,有人在那里印过,所以晚上五六点的时候志哥直接带着这个去找那个印花厂了。

我今天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坐牢。志哥看我坐牢,给了我一个版,说让我瞎造。我一方面有些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又有些害怕,担心自己做不出好东西。虽然说起来容易,但陪辅料的工作其实是很挑战人的心理的。刚一上手拿到一条裤子,头脑完全是懵的。那么多辅料,完全无从下手,根本不知道应该要配什么——最便捷的办法当然是抄别人的。而且试了一两个,自己觉得还行,又开始担心上级是否认同这个创意。志哥教我如果拿不准,就拍下来淘宝识图,看别人家已经做出来的是怎么搞的。不过我始终不敢真正做什么,摆弄了一会就还回去了。四五点的时候志哥带我去后整,让我把耳仔车上去。旁边的打烫的估计已经下班了。我已经半年没碰过车子了,因为没有把表带铺平,一上来就把前后幅车到了一起。返工了一次之后,又因为辅料有点凸起来,只得又拆了,让志哥来车。志哥说在学校里这些都是要学会的,不然没法做出来完整的一套衣服。

实际上剩下来的大部分时间也用在陪辅料上面了。最后有一个版的辅料半天也没有配上,就是给我弄的那条。他想在表带上配一个,但一直不知道配什么好。中间老板也过来了一趟,他来找厂长,说师傅和纸样又吵起来了。好像是要配双排配不够,说着说着声音就大起来。会计等老板走了之后嘀咕,说做这么久又不是不知道,师傅就是说话声音容易大。志哥问是车间师傅吗,会计点点头。厂长问我今年多大,我说24,然后他扭头笑着对会计说,他就比你小一岁,看着跟小孩一样。会计笑骂了一声。

设计的提成是一条裤子三毛到五毛,一床货得有三四百件,那么加起来一个月也得有一万多。现在一天出货在三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