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笔记20240324

今天是星期天,会计没来上班,志哥十点半才过来。他说自己星期天一般都会晚到半个小时。采购给会计送了几次送货单。前几天陪好皮带和辅料的版昨天送给老板去了。也不知道老板最近有没有下单,很可能要等到老板娘回来之后才批版。我问志哥之后会不会和老板谈休息,志哥说现在再谈有点太尴尬,因为还不知掉做的怎么样,而且休息日多少也可工资有点挂钩。

今天上午的进度依然喜人。直到中午我回去都还没有开始打版。上午一直在纠结色布的问题。色布,就是布行自己染色的布。每个布都有不同的风格,不仅是颜色,还有斜纹之间的间距、直结这些,所以每个布行的布都略有不同。高弹的布一般缩水率稿,也就是w和l的数值会高,可以往不同的方向扯来看弹力。大裤型当然也可以用弹力大的,但是这样的话就会很费面料,成本更高。支数越高的布反而越薄,因为他的纱线更细。色布通常是有几个布行专门生产的,像平时合作的八方、凯景都不做色布,不然就成垄断了。四面弹的裤子垂度好,不容易变形。

志哥先问厂长,现在做色布跟哪一家做,他想打几个色布。厂长知道这些因为他是负责采购面料的。期间对面的设计把志哥前几天让纸样打好的版送了过来。基本上每个班都不同,所以能分清哪个是哪个。中间打了个电话,说扣头下面也要绣花,不要激光绣花,直结搞——很可能是在和昨天的绣花厂打电话。基本上设计都要了解各种工艺,这些都是在现实里慢慢学的,而不是在学校里学的。志哥毕业之后做牛仔裤设计有四五年了,最近才来的大涌。年前没有事做,正好她朋友说这里有点活要不要来。志哥设计毕业之后先去的广州和东莞,只说自己自己干自己的,但是没说具体的。

志哥还问我有没有想打的版,问我妈那边有什么流行的。还看了我们家导购发的朋友圈。我和他说我妈告诉我有一个车脚的款最近卖的很好。他看了看,说这不是我们厂的嘛。但是又嘟囔着,那天打了,但是老板不喜欢。还看了唯速家的导购的朋友圈,他说唯速家的洗水确实很好,洗出来的颜色很立体,不想我们,洗出来软查查的,都是些什么。跟单和细水厂的版头专门负责洗版。不过唯速家现在压货太多,天天都在改版,比如大货上挖个洞之类的。厂长在中间来送过一次月份工序表,车位的单价在3.3,但是一做上杂款,可能就要四块多。一共十床货。

志哥又问老板,做色布用哪家的面料。老板说王琪的也在用,普洗的还可以,色布用的新昌景的也比较多。后来他有联系了彩牛纺织的斌哥:现在打拖地裤有什么面料,那个面料卖得好一点。斌哥和我们厂合作不是很多,问你做哪个市场,要有弹还是无弹的,多厚的面料。志哥说他在绮丽人这里,老板娘的档口在红遍天。至于厚度,十几支左右就可以。我现在这个厂没有带弹力的。要薄一点,做拖地的色布。然后说你先搞个色卡,我选个色。我问志哥为什么要做色布,他说水边打一下。斌哥又问是档口大半还是客户要。志哥说是我自己想打几条,开发几条裤子。你有那个颜色我先看一下。于是叫上我一起去布行剪布。原来剪布就是在一卷布上抽下来一两米,然后剪掉,大概能做一两条裤子。这个布行因为做的不多,人家不知道你要什么,所以要自己过去挑。很奇怪的是,剪布的时候没有人说不要你剪,不过有的布可能得需要调,比如今天志哥本来还想剪一个灰色的,但是人家说没有,所以只好作罢,剪了个象牙白的回去了。

在等的时候正好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时尚的祛魅和复魅。看起来时尚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但是在设计中就是要将各个步骤拆解成市场需要的、可以下订单的元素。有点类似于韦伯所描述的心态:一方面是相信所做事业的内在价值/也就是所谓的神圣性,另一方面又要投身于世俗的庶务来使得最基本的再生产能够得以维系。我妈:市场生存还是要是靠品质。

今天来了姨妈,中午就回去了。下午睡到四点半才起,什么也没干,就快快乐乐地烤了鸡腿当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