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笔记20240325

今天倒是找了点事情做。只不过早上志哥来的依然很晚,很可能是去办事情。而且他昨天后来加班到八九点,下班之前椅子上有三个版,其中有一个是要改大货的。他来的时候正好拿着那天的波点裤还有其他两个版回来。版洗好之后先给老板,看一下买你了之类的,然后设计再拿回来,最后再给老板过目。首先还是剪线。然后给另一个版见毛边。这个版洗了很久了。第四个版就是时间太长,甚至还是印花有中国风的布,这样的布很可能已经过时了。所以志哥直接把他甩在后面。设计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和天气赌博。比如之前打了薄料的裤子,结果北方突然降温,因此压根卖不出去。而且就像我们家档口现在卖的一个绣蝴蝶的,现在再打版肯定就过时了。

接着十点左右开始打开设计稿。这次的设计稿主要针对五个普洗面料。有想法的时候就会多打一点。志哥直接把以前的工装裤脱了过来,但是着重强调“记得打耳仔啊”——原来上次车版师傅根本就没打耳仔。这次的波点裤也没开封眼。这四个面料是同一个布行的,单纹路、颜色、弹力各有不同,志哥是想着几个都打了看看效果。换了换表带、后代、还有织带通路。中间又有人过来收次品,本来有三条次品,两条都被归结为是细水和车间的问题。主管被叫过来,确认了是细水的问题。似乎会计身上穿的就是确认没有问题的次品。有个次品确实没问题,洗水也很好看,但是码数太大,不和她身,所以只好放在一边。

审美仍然是一件暧昧的事,即使用市场的显微镜来将其结构,但仍然有难以解释的部分,仿佛最后只能归结为少数天才的决策和引领作用。打到第三个版的时候改了好几次后代,都是从小红书上找的灵感一边改一边看图。第四个版是躲车里一堆耳仔,六分款。车版的一般都没有粉位,都是靠自己的习惯用手折的。这些图都是花钱买的,是他朋友介绍的渠道,一年三千块钱。发图的人相当于是买手,去各个档口找图,然后在卖。找图的时候有点类似于自己在购物,看见什么想要的,然后自己再改改细节。比如志哥会主要关注哪些自己关注店铺的上心,尤其是唯速家。第五个版是八方的布。

下午的时候我主要帮志哥配了三个版的皮带,也就是波点裤、毛边裤还有一个喇叭裤。但是喇叭裤后代有一个celine的标,办公室的皮带上都没有这个元素,于是志哥开车到皮带的档口挑了两三个回来。没合作过的档口也可以要版布或者皮带,但是如果光大半不下单,人家自然不会和你在合作。找的有celine标的是黑色的,颜色不太对味,另一条米色的颜色可以,但是扣头不好看,所以志哥把这两条拆了重新缝合了扣头和带身。

我问志哥为什么在大涌好像很少看到女设计。他说女设计也有挺多的。我接着问,男的设计和女的设计出来的产品会有差别吗?他说么个人的脑袋都是不一样的。男的做设计会有人说审美不好吗——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他停了停,说那些大牌的设计师不也都是男的。

设计和车位确实沟通很少。之前8号的老公还说,有个男的天天拿这条裤子在厂里跑来跑去的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设计。志哥现在在大涌没有租房,每天通勤来回要一百公里。之前本来把大涌的房子都退了,不想再待在这里了,但是没活干,最后还回到这里。他说单间环境太不好,但是现在都还没有着落。

本来今天晚上迪迪姐说要请吃饭,我也想看看他怎么批版,但是他直到六点都还在广州,所以只好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