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笔记20240326

今天比较累,七点半才回来。晚上还要出去和迪迪姐应酬,暂时先写一下。

昨天打烫完送给老板的版老板还没看,不知道他什么意思。上午志哥仍然是先开始看图。他还问我我家导购朋友圈有发什么图,我就把手机给他看。有一些版是老板娘在外面买的——在下单群里看到的,还有一些版虽然还在流行,但不能在开发了,因为市面上太多,而且已经搞了几个月了,再做就会成为废版。很难说某个元素或裤型回流行多久,可能一下就没了,去年好流行阴影,但今年全都没有了。也可能比如那个后代绣v,已经卖了很久了。翻着翻着图片,志哥发现了自己设计的,嘟囔着说已经流向了市场了。还有一个腰上挂花的,这个是他之前在另一个厂就搞了很久的,结果现在还在卖。看到一个还可以的,志哥还让我转发给他。

于是继续看图。从老板那里拿回来了洗好的五个版,还有几个版布。开始主要找后代镂空绣香奈儿的图。我稍微看了一下,有几个图是戴嘉尔的,好像还看到了古月的模特。看完了微信的图开始刷淘宝和小红书。然后打开设计稿,清了几个素材,找到刚刚粘贴过来的图。第一个版大的是拖地裤,用的是之前的稿子,单改了车脚,变成车脚5cm。最近宽脚的很火。打完版志哥带我一起去布行剪布。哪些经常下单的布行,一有新款他的业务就会主动送到厂里,业务要跑遍周围大大小小的厂,最好是和那些给钱快下单多的厂拉上关系。单如果之前下单多,现在少了,人家又不想得罪你,只好你自己过去剪一点。联凯的布也是在微信上说好了,然后志哥自己下去剪。中间的时候还有一个布行的小哥问志哥普通的面料打不打,志哥说现在都是哟过的死面瘫的。第二个版也是直接用的之前的图,但是用的是联凯的色布。下午的时候志哥从兜里又拿出一包皮牌,然后继续看图。我帮他剪线,配了一条印花拖地裤的皮带,正好5km家送来了一大包皮带。一般皮带便宜的在两三块,贵的有十几块。配完了还有三个五代款。虽然五代款可以随便搞,但是正因为如此很容易没有头绪。志哥看完小红书之后,拿出前天晚上去绣花的版开始拆绣花,老板娘说不喜欢。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版也不喜欢,有一个是裤脚带蕾丝的。志哥说改来改去是最烦的,不知道老板娘想要什么,她只说不喜欢。志哥看到了南通档口牛仔的痘印截图,觉得他那个后代上的绣皮牌可以搞一下,变成绣两条线——老板娘晚上批版的时候只看了一眼就否掉了。之后我们就在绣花厂呆了两个小时,一直在排队等绣花机器好,有个前几天出现的女设计插队来着。白的两条,一条在表带车了很小的蝴蝶结,另一条实在比骨上绣了好几朵。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志哥今天心情有些低落,说自己已经麻木了,所有设计都大同小异。本来去年想要转行,单自己搞的话就没有生意。晚上七八点搞完,吃了个饭,八点半志哥又过来加班,把破开比骨的裤子车好,再把这几件绣花的和今天下午配皮带的都拿过去烫一下,给老板交差。

今天还有个小事。会计对账的时候发现有几十块对不上,于是问采购是什么情况。采购很生气,说你这样疑神疑鬼的,是不是怀疑我偷拿的。会计说这是我的工作。采购又说是不是老板娘让你盯着我的,你和老板说让他把我开了算了。采购走了之后会计很抓狂,说这是请她过来她要做的工作啊,如果她是老板第一个把他开掉。晚上的时候和迪迪姐说了这件事,她说采购这个人就是,他和厂里所有人都干了一遍。而且会计的年龄远远不止25,比洋哥还大,估计有三十七八,因为没结婚没生小孩才这么年轻。

晚上和迪迪姐一起陪她的二批客户和初中同学。原来他今年在二楼又开了一个档口专门接散户。十一点四十的时候回来批版。我问她志哥的版怎么样,她说你志哥现在才没来一个月,他抓不住我想要的那个东西,改了好几次都改不出来。欧阳就用起来比较顺手。两个客户陪她一起批,间或发表些意见。两个设计这几天加在一起有十多个版,欧阳的能被看中有四五个,志哥的只有一两件。有个叫牛艳的二批身材很好,所以很多版她都直接穿在身上试。那个波点裤有点短,她们都说市场上的太多了,所以迪迪姐把它扔到了一边。下午配皮带的那个拖地裤犹豫了一下,市场上已经出了,单都是绣的蝴蝶结。而且现在阔腿的、肥的市场上老多了,现在你出都已经晚了,满市场都是了。于是最终还是没要。客户说烟管和喇叭是他的强项,想让迪迪姐整一个。有的设计她们说很土,有的又说还可以。迪迪姐原来是靠普洗起家的,所以对普洗的裤型、元素都有更严苛,或者说更独具一格的要求。欧阳有个普洗的版腰上系了一条荧光绿的绳子,他们评价说都看不懂,土了吧唧的。牛艳说松紧腰本来就土,腰头得要再窄一点才好看。迪迪姐还拿着三个一家的一个烟管裤。之后我们一起去版房看了迪迪姐从深圳买回来的版。小春家的导购还说怎么从来都不补单,迪迪姐心说我能拿就不错了。为了伪装成拿货的客户而不是抄版的老板,好几个版都是买了好几条,因为人家不单卖。所以剩下来的m号直接给牛艳让他穿回家了,反正也用不上(打版用的是s号)。有一个时装裤的版型,迪迪姐很喜欢,牛艳也一直撺掇她做,但是他很担心纸样师傅打不出那个折,整个大涌都没有能做时装裤这种版型的纸样师傅。于是牛艳就建议他去广州找师傅,花四百块钱打个纸样,回来直接裁货,一楼卖不了的直接放到二楼卖给散户。还有一个深圳的版,迪迪姐相中了她后代的蝴蝶,然后她特意叫欧阳去找,结果欧阳说跑遍了也找不到,只找到一个类似的,只能先试试。打出来版然后再看。这样必然会消耗掉时间,不知道最后还能不能跟上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