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笔记20240328

今天还是记了不少东西的。上午的时候志哥说每天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下单,还有改版。仅仅用市场流行显然不能解释下单和审美——市场上太多的老板娘还不要。太多的反而显得平庸。必须得有点不一样的,否则在导购那里个个都是爆版,反而没有爆版。那个香奈儿的版刚好在我来的那一天被要求改版。当时志哥心里也很奇怪,说自己刚来这里就要改版,所以磨磨蹭蹭的。后来天天厂长催完老板催,改了六七版都没点头。九点四十的时候志哥来了。昨天在一个五代款后代绣了绿蝴蝶,绣花厂的人说现在这种薄荷绿很流行。还有另一个绣了巴黎世家。这个的皮带倒是配的很快。但绿蝴蝶的那个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绿色皮带,所以只好搁置。

于是又是开始打开corel,手机上看图。图片里还看到依炫韩的模特。我问志哥到底什么算好看,怎么才是不好看。他说流行的东西刚出来的时候肯定会吸引你,他一定是好看的。所以你要专门去看,去买资源,天天逛市场。有的时候看到了然后自己去做不一定会晚,因为北方市场的话下来的时间段不一定。他昨天和另一个设计聊了一下,说那个白色小蝴蝶的下了,而欧阳的那几个普洗老板娘都没要,但是她还要继续打。欧阳也不知道老板娘到底想要什么了。设计并不在下单群,每次都是问厂长下了什么,厂长知道的消息比较快。设计也不管哪个款做了多少件——那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之内。前几天坐电梯的时候瞄到别的楼层的人的手机,里面有大涌炒更群——原来是这个意思。另外前天批版的时候那条蓝底波点哭,昨天晚上看那已经在裁大货了。还有炒更的人来车腰带,不过有几件的腰带中有一条线美牙出来。

第一个版还是用的工装裤的裤型,打算在后代绣花。车版师傅如果车的快的话一天能车是几个版,但是满的时候的话就不好说。车版师傅也是需要划粉的,他们有自己的模版。而如果是老板娘买回来的版,试一下缩水就可以直接干大活了。当然需要打一下大货的纸样。只有批版才要车版。或者买回来的版比较复杂,缩水不稳定之类的。第二个版是也是在原来的裤型,但是打了折。第三个版是表带变成细长的,潜伏打了活折。打完之后志哥意识到绿蝴蝶的皮带让蝴蝶本身颜色不突出,他想做流苏,但是问了我之后发现那边没人做,所以只好作罢。想拆掉蝴蝶但是又舍不得。第四个版是拖地裤,稍微动了一下耳仔。中午的时候志哥把改版直接送到绣花厂,这样下午去拿辅料和皮带的时候就可以过去拿。之前在那个厂车的celine好像是已经修好了,送到洗水厂去了已经。下午上班的时候先看了一下英子的朋友圈,选中了几个版,其中有一个正好是后代有绿色刺绣的。还有一个是破骨的,志哥说他也看不懂这个版是什么意思。而且这种破骨需要面料硬挺,车工还要好,否则很容易在膝盖鼓包。在继续从淘宝和抖音上看图的时候厂长过来和会计说后整出单的事,正好问了一句这个月出货多少件,会计说有六万二。志哥说现在大家都喜欢简单的,不喜欢太复杂的。好几个版是志哥打出来但是老板觉得不能卖,结果别人家做了就下单了。

四五点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七彩辅料挑五金来配皮带。志哥叫我不要带着本子过去,因为这里的人很八卦,最好不要生出事端。正好碰见志哥以前的一个同事。这个同事说现在也没有订单,幸好还有一些公司单。而且同事也天天在改年前的款。设计这个圈子再大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时候他带她,他带她,互相就认识了。而且跑辅料的时候总会碰到一个两个熟悉的,他们也出来配辅料。原来志哥他们之前是一个厂的,都在振辉工业园。这个厂大的很,客户来自杭州、北京等等,这些客户都是一批的,还有公司单,一个月能至少出货十万件以上,老板有两个厂,分别在a栋和b栋。因为客户很多,所以什么版都开。而且布行也很殷勤,每天都来推布,让你看她的布卡。大涌的大厂并不少,多得是那种占地三千平方的大厂。一单就有几千件。所以尽管可能只下了一单,但肯定是要比一单几百件、偶尔翻单的小厂要好一些。不过这也比不下单要好一些。下单是始终悬在设计头顶的焦虑之源。志哥当时离职时因为想转行,后来做了别的,没有什么利润,不过并不是开厂,所以最后还是回到了老本行。在大厂的时候布行有时候一天能来回跑三趟,让他剪多少就剪多少。在这个厂基本没有主动来送布的。后来去绣花厂,正好要给表带车五彩线。那回去之后志哥给老板娘拍图,老板娘终于点头通过了。志哥高兴得不得了,我也很高兴。他立刻拿过去给厂长,厂长拍了图,问了是哪个绣花厂。厂长和另一个设计一间办公室,他说好像去年也做过类似的款。快下班之前还帮展姐录了次品——时间、款号,然后按照布行归类。

车间是真正意义上的被解构的美——单审美并不是不存在。车间有生产的审美。而车间的人又有对面料和裤型的审美。风格问题似乎存在两个极端:所谓个人风格【天才】和市场风格【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