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举起手来》

状态:已完结


展开阅读

01

“我的手,只要举起来……就可以毁灭地球。” 临死前,奶奶这么跟我说道。 将死之人的眼睛像是蒙了层雾,他们的呼吸浑浊得像在地下室里尘封了一个世纪之久的手风琴一样,一呼一吸,尘土就喷洒出来。 她的房间里都是腐朽的气息,昏暗的光线透过窗帘,沉淀在吱呀作响的木地板上。我盯着她的眼睛。她灰色的眼珠子直勾勾地盯着我,躺在床上的身子前倾,枯枝般的手向我伸过来,停在空中颤抖。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她就快要死了。 “抓住,抓住我的手……”奶奶呼唤我的名字,“过来呀……” 我感到害怕,但我向前走了一步,握住了她的手。她笑了笑,她的笑容让我感到亲切,我感觉这的确是我熟悉的奶奶。 她握着我的手,用我熟知的微笑对我说着她那双举起来就可以毁灭世界的手。她说她这辈子都不敢举起那双手,片刻不曾有过毁灭世界的想法。 “那太不公平了,不是吗……人怎么有权力决定他人的生死呢?”奶奶说道。 她握着我的手在颤抖,“但是啊……但是你不感到好奇吗?也许这是神明开的玩笑,也许举起手来,什么都不会发生。” “把我的手举起来,囡囡。”她握住我的手突然暴增了力气,抓得我的手都在痛。我能感觉到她本该逐渐失去光彩的眼睛突然又恢复了光亮。她用着接近癫狂的喜悦凑近我,鼻尖几乎凑到我的眼前,“拜托你了,囡囡……也许举起来什么都不会发生,不是吗?”

02

神明在她十四岁时告诉她,只要她举起手来,世界就会被毁灭。 神明说,要怎么做都随便她。 只留下这么一句话,神明就走了。 神明走后,只留下彷徨且慌张的她。她很善良,她怎么会使用这种毁灭世界的能力呢?她决定不管如何,她都不会举起手。 她虔诚地垂着她那双可以毁灭世界的手。绝对,绝对不可以举起这双手。 她初中毕业,去工厂上班,经历了下岗潮,饥荒,计划生育,她生了好几个孩子,一个孩子早夭而死,两个女孩被卖了出去,她的丈夫酗酒家暴,在五十四岁的时候摔在浴室里死了,大儿子遵纪守法,但娶的媳妇难缠,小儿子进了监狱坐了十九年,出狱后才洗心革面生活。 她的晚年在潮湿的地下室里度过,她独自生活着,孙女偶尔会来看看她。她虔诚地垂着她那双可以毁灭世界的手。 “但是,拜托你了,囡囡,也许举起手来,什么都不会发生……” 她不恨这个世界,她不恨任何人。她只是好奇,她这辈子的虔诚和善良是否建立在神明的谎言上呢? 也许举起手来什么都不会发生。 “……帮我,帮我举起手来,囡囡。” 她跌跌撞撞地坐起身,靠着冰冷的墙面坐着,朝孙女平举起手,颤抖着声音说道,“抓住它们,然后举起手来。” 她的孙女看起来似乎有些害怕。也许她要放轻语气,收敛一些笑意,她要冷静地、平静地引诱这孩子举起她的手。 于是她恢复了往常的样子,对她的孙女挥了挥手,示意她过来自己的怀里。孙女迟疑了一下,还是跑了过来抱住了她。 “举起我的手吧,什么都不会发生的。”她亲了亲孙女的额头,“奶奶临走之前只想完成这么一件事,帮帮我吧,囡囡。” 孙女在她怀里闷闷地哭了起来。 她的孙女最终还是握住了她的手。 举起手的那一瞬间,她终于露出了她这辈子最快乐的一个笑容。通过她举起来的手,愉悦感窜上她的大脑,轻快地炸开。 她说:“万岁!!” 世界就这么被毁灭了。

03

神明A再一次察觉到世界停止运转了。 神明B走了过来,低头看了看地球,摇了摇头,“你又输了。” “现在谁赢谁输都无所谓了,我只是纯粹觉得观察这个女人非常有意思。”神明A看着举起手来的女人,用指尖碰了碰她高举的双手,低下头仔细地看着她因兴奋而变得扭曲的脸,哈哈大笑起来。 神明们在很久打了个赌,给予一个人毁灭世界的能力,看看这个人是否会选择毁灭世界。这个人必须是善良的、没有智力问题的、拥有自主能力的人。他们挑选了很久,终于挑选出了一个符合要求的女人。 “她总在最后一刻要求别人帮她举起她的手。”神明A捧着肚子大笑,擦了擦笑出来的眼泪,“这大概是她第三百五十六次请求她的孙女帮她举起手了,另外两百四十三次是请求她的大儿子,还有四十八次是请求邻居帮她举手,结果她自己举手的情况一次都没有。” 神明B摇了摇头,“真糟糕,连举起手毁灭世界的责任都不敢承担。为什么不让男人试试?” 神明A摇了摇头,嫌弃地说道,“男人拥有这种能力的话,世界毁灭的可能性就是百分之一百了。还是女人比较有意思。” 神明A拨回了世界运转的时间轴线,将一切都恢复到了女人刚遇到他们的那一天。 他们走向女人。 他们说,你举起手来,世界就会被毁灭,要怎么做都随便你。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