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 方瑜

“啊,爱情……” 方瑜叹了一口气,从面前的作业上抬起眼睛,忧郁地望着空中发呆。

从中学的时候开始,方瑜就特别喜欢读爱情小说,她被爱情故事中描绘的男女关系所打动,并且深信自己将来也会遇见那么一个人,和他谈一场改变自己人生的爱情,那种背叛家人,远离朋友,最终两个人一起远走高飞的爱情。上大学之后,也有几个男孩子对她献殷勤,但是方瑜对他们都没有感觉,她觉得这些根本不是爱情,直到她遇见了四年级的学长,她第一次有了书中描绘的怦然心动的感觉。方瑜对学长是一见钟情,学长简直是会出现在爱情小说中的男主角的样子,优雅温柔知性。然而方瑜没想到的是,以学长为男主角的这本爱情小说,女主角并非是自己。

方瑜正在胡思乱想着,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个女孩子,她和方瑜一样,剪着齐耳的短发,有一双深邃漆黑的大眼睛,眼角有一丝丝嘲笑这个世界的神情,对方瑜伸手说道,“我叫陆梦萍,想和你交个朋友。”

就这样方瑜认识了陆梦萍。梦萍总会去方瑜家或学校找她,在方瑜意想不到的地方,意想不到的时间出现,她会挽起方瑜的胳膊,又撒娇又霸道地,二话不说拉着方瑜就走。她带着方瑜去舞厅,去咖啡馆,去公园。她带着方瑜见各种男孩子,拉着方瑜和不同的男孩子玩在一起。但即便在男孩子中间,梦萍也总在方瑜身边,并且不会让任何男孩子有机会接近方瑜。她会当着一众男孩子的面,佯装醉酒的样子,搂着方瑜的脖子,亲方瑜的脸颊,“方瑜是我的,不准你们接近她。” 梦萍会开玩笑地赌气说道,但当她转过头看着方瑜的时候,却一脸认真,让方瑜觉得迷惑又不好意思。

梦萍像是一个谜团,风风火火地闯进方瑜的生活,让方瑜应接不暇。在梦萍以及她周围的那一群男孩子的陪伴下,方瑜早就忘了她朝思暮想的学长。方瑜完全捉摸不透梦萍这个女孩子,她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她时而很霸道,时而爱撒娇,但大多时候都很任性,脾气不好,而且有很多坏心眼。她爱恶作剧,会说所有人的坏话,瞧不起任何人,也没有常性。方瑜觉得和梦萍做朋友非常新鲜,可以让她忘记眼前的烦恼,是个非常好的玩伴,但也仅此而已。方瑜不想过多介入梦萍的事情,不愿意过问她的学业,她的家世,她的未来,方瑜隐隐约约地感到一种危险,过度接近梦萍,自己可能会受伤。如果梦萍是一个阿波罗,自己就是伊卡洛斯,太过接近太阳就会不幸;如果梦萍是塞壬女妖,自己就是无知的水手,会被她优美的歌声迷惑而遇难,方瑜总会这么痴痴地妄想着。

然而,方瑜却无法不被梦萍吸引。当梦萍好几天不来找方瑜,方瑜会觉得心烦意乱,会去想梦萍这时候在干什么,想到梦萍总在一群男孩子中间玩闹,方瑜会感到无名的怒火。有一次,梦萍消失了一周不来找方瑜,方瑜心烦意乱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上学放学写作业,觉得做什么都不对劲。在走廊上她心不在焉地与一个人迎面相撞,方瑜道歉着抬起头,发现正是她当初暗恋的学长,学长微微笑笑,问方瑜有没有受伤,并举起左手轻轻扶住方瑜的肩头防止她摔倒。方瑜摇摇头,说了声对不起,立刻跑开了。让方瑜吃惊的是,当初令她朝思暮想的学长,如今只不过是一个有一头蓬乱长发,带着眼镜,还有胡茬的邋遢男人,而且当他触碰到自己时,方瑜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方瑜渐渐放慢脚步,无力地靠着走廊的墙壁,此时她多么想念梦萍,想念她触碰自己的方式,想念她的体温,想念她柔软的嘴唇。方瑜不懂自己为什么会想到这些,疑惑和痛苦占据了方瑜的内心,她就这样飘飘然走到学校大门口,”方瑜,我们去玩吧!“ 忽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方瑜看到在校门口站着的,正是梦萍,她穿着一件红色肥大的毛衣和一条紧身牛仔裤,一脸热情地向她招手,大声喊道。在这一刻,方瑜内心所有的疑惑和痛苦全部消失了,她心中有一股冲动,想要跑去把梦萍抱在怀中。

这样总是神出鬼没,忽远忽近的梦萍,让方瑜十分痛苦。还让方瑜感到痛苦的是梦萍对自己的态度。梦萍像是一团火,热烈又张狂,让方瑜无暇接应。有时候方瑜同男孩子单独说了几句话,梦萍会冷嘲热讽和挖苦她,有时候梦萍看到方瑜同别的女孩子一起玩,就会消失好几天,即便在街上与方瑜相遇,也会故意不理睬她。方瑜不懂梦萍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一次方瑜很严肃地质问梦萍道:

“梦萍,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好朋友之间难道不应该互相尊重,给彼此空间和自由吗?” 梦萍轻蔑地笑笑,说:

“好朋友,谁要和你做好朋友!”

“梦萍,别这样,我是认真的。” 方瑜说道。

“呵呵,你想要自由就会失去我。” 梦萍坏笑着说道。

“梦萍……” 方瑜觉得梦萍简直不可理喻。

“方瑜,我就是这样的人,不要嫌弃我,不要离开我好么。” 梦萍拉住方瑜的手,撒娇着说道。方瑜心中产生了一股怜爱之情,她抬起另一手摸着梦萍的脸,轻轻托起她的脸庞,梦萍的眼睛黝黑深邃满眼泪水。方瑜忽然想就这样亲吻梦萍,她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梦萍望着方瑜,忽然踮起脚尖,靠近方瑜,飞快地吻了一下方瑜的嘴唇,然后笑着说,

“傻瓜,我开玩笑呢,你还当真了。” 说完,放开方瑜的手,跑开了,留下方瑜呆呆地站在那里,她第一次感到,自己的世界,翻天覆地了!

... ...

“啊,爱情……” 方瑜叹了一口气,这次她知道她是真的恋爱了。饱读恋爱小说的方瑜知道,其实自己喜欢上梦萍是迟早的事情。“诶,像我这样的乖乖女,总是会被坏男孩吸引……只是这次是个坏女孩罢了……” 方瑜坐在书桌边,一边怅然地想着(作者吐槽:请不要责怪我们可爱的“恋爱脑”方瑜已经忘记了她第一次喜欢的学长并非什么“坏男孩”了😂),一边回想着和梦萍的那轻轻一吻,这是她的初吻。方瑜在书中读到过各种各样的“初吻”,但自己的初吻并非是什么酸甜味的,也和任何书中描写到的都不一样。梦萍的嘴唇是嫩红色的,是柔软的,是香甜的,是只属于女孩子的,可爱的,是方瑜心爱的,想让她抱在怀里,捧在手心上的。然而,自那一吻之后,梦萍又消失了。

方瑜从没有问过梦萍住在哪里,在哪里上学,梦萍自己也从来不提,所以她此时完全不知道去哪里才能找到梦萍。方瑜发现每一次都是梦萍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像一个精灵,忽然出现,然后把自己从现实生活中带走,但自己对梦萍却一无所知。方瑜于是决定同依萍聊一聊,每次遇到爱情烦恼,她总是第一个想到依萍。

但是没想到的是,当方瑜约依萍在咖啡店见面的时候,梦萍同一群男孩子正巧推门进来。方瑜同梦萍四目相对,她看到梦萍眼中的那种熟悉的轻蔑和嘲讽。“哼,这里的空气让我恶心,我不要在这里呆着,” 梦萍说着,转身走出咖啡店。方瑜知道这话是对自己说的,她顾不了那么多,立刻起身跟了出去,看到梦萍被一群男孩子簇拥着,她挽着一个高个帅气的男孩子的胳膊,身体靠在他的身上。方瑜脸一沉,高声喊道:

“梦萍,你站住。” 梦萍停住脚步,转过头懒洋洋地看着方瑜,胳膊依旧挽着身边的男孩子,冷冷地说道,

“干什么?”

“梦萍,我有话要和你说。”

“你说啊,我听着呢。”

“我要和你单独说。”

“为什么?”

“你,先放开手好么。”

“为什么?”

方瑜感到一阵心烦,她走上前,拉住梦萍的手,把她拉到自己身边,然后转身离开那群男孩子,“什么呀,女孩子吵架吗?”男孩子们在她们身后起哄道。方瑜并不予理睬,径自向前走去,梦萍则顺从地被方瑜拉着,跟在方瑜身后。过了一会儿,方瑜听到梦萍小声说道:

“方瑜,你为什么要单独和我姐姐在咖啡店里见面?” 方瑜忽然停住脚步,转过头来吃惊地看着梦萍道,

“你说什么?你是依萍的妹妹?” 梦萍点点头,说道:

“所以,你喜欢依萍?”

“我……是喜欢她,我们从中学就在一起,是最好的朋友。” 方瑜呆呆地说,她还无法把梦萍与依萍联系起来。

“呵呵,好朋友,你说过我们也是好朋友。” 梦萍冷笑地说着,甩开方瑜的手。

“啊,不,我不是那个意思。” 方瑜忽然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急忙说道。

“你就是那个意思,你和谁都能成为好朋友,真是个没个性的老好人。” 梦萍嘲讽地说道。方瑜感到心中委屈又生气,说道,

“我是老好人,那你呢,你从来不敢真正地面对我,总是忽冷忽热,忽远忽近,还有你身边那些男孩子,你为什么要和他们纠缠在一起,你有想过我会怎么想吗?”

“哼,你会怎么想?这不是你说的吗?好朋友之间要互相尊重,给彼此空间和自由吗?怎么你反倒来管我的自由了?”

“梦萍,你简直不可理喻!” 方瑜生气道,她感到自己一辈子没有这么生气,没有人能让她如此生气。

“你才不可理喻!我再也不要见到你了!” 梦萍也生气地大叫道。

… …

在那之后方瑜就没有见过梦萍,梦萍没有来找过她,方瑜虽然知道梦萍是依萍的妹妹,但她也没有勇气去向依萍打听梦萍的情况,她记得依萍说过,陆家的人都不是好东西,“呵呵,依萍说的果然不错呢,真不应该和陆家人扯上关系……” 方瑜忧郁地想着。

过了一个月,方瑜依然没有梦萍的音信。方瑜想让自己忘记梦萍,但是她做不到。梦萍会出现在她的梦里,她会在街上把被人误人为梦萍。就这样,方瑜每天过得恍恍惚惚,渐渐消瘦下去。

这一切都被方瑜的妈妈看在眼里。这天,方瑜闷在自己房里画画,妈妈推门走进来,坐在方瑜的床边,对她说道:

“瑜儿,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方瑜面对着画布,并不抬头说道,

“妈,没什么,你不用操心。”

“……”

“瑜儿啊,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啊。” 妈妈小声地说道。

“妈,你在说什么呀。我真的没事儿。” 方瑜抬起头,看着妈妈。只见方瑜妈妈盯着卧室的墙壁,似乎陷入了回忆。过了一会儿,她开口说道,

“瑜儿,妈妈曾经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

“妈,我还忙着呢。” 方瑜有些不耐烦地说道,此时她并没有心情听自己妈妈的往事。但方瑜妈妈不理睬方瑜,自顾自地说下去,

“当年还在大陆东北,我们两个女孩子一起上学下学,一起出去玩耍,没有人能分开我们。然而有一天,妈的朋友在上学路上忽然消失了,后来妈才知道,她是被当地的一个军阀看上了,然后掳去做了姨太太。从此妈再也不曾见过她,妈也曾整夜哭泣过,也想过救她出来,可是妈妈只是个女孩子,又太过软弱了,什么都做不了。后来妈听说,这个军阀携带家眷逃到台湾了,当时妈并不知道我的好朋友是否也跟着去了台湾,但是抱着一线希望,妈当时拼死挤上逃去台湾的船,留下妈的家人在大陆,独自来到了台湾。刚到台湾,妈举目无亲,一个女孩子家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很幸运地,妈遇到了你爸。你爸人很好,后来我们就结婚了。结婚后你爸对妈也很好,你爸爱孩子,妈觉得没有别的方法报答你爸,所以只要你爸想要孩子,我就给他生,这是妈唯一能做的用来补偿你爸的事情。”

“补偿么……” 方瑜若有所思地说道,“妈,那你……还见过那个朋友吗?” 方瑜问道。

“不,再也没有见过,也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来了台湾,或者是已经死在了大陆……” 方瑜妈妈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

“瑜儿,妈不知道你最近为了什么在烦恼,但是,无论怎样,妈都希望你不要后悔,而且记住,妈永远都站在你这边。” 说完,方瑜妈妈站起身,走出了房间。

方瑜看着妈妈走出去,关上门,她忽然站起身,一股冲动让她想要立刻奔到陆家,她想立刻就见到梦萍,告诉梦萍她爱她,比任何人都爱她,即便梦萍推开自己,伤害自己,她都不会离开梦萍。方瑜感到此时自己终于成为了爱情小说中的主角,她是那个英雄救美的王子,也是那个争取自己的爱情的普通女孩。而方瑜也知道,自己同梦萍注定会是一段背叛家庭背叛社会的爱情,这也会是改变她们人生的爱情。属于她俩的爱情故事,将由她们亲手书写。想到这里,方瑜冲出家门,往陆家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