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走(1)

国见是跟金田一打电话时知道了及川要回国这件事的。听到这个消息,他沉默了几秒,说了句“是吗”,电话那头的金田一嗅觉敏锐地立马提高了嗓门,“怎么?你不知道?” “…对啊,”国见有点没好气,“明明是你消息这么灵通才叫奇怪吧?” “国见英,”金田一像是洞察了什么不得了的秘密,“怪不得你从来都不在我们群里讲话。你是不是把我们那个群的消息给屏蔽了啊?” “什么群啊?”国见佯装不耐烦的样子,将手机开了免提,打开了群聊软件,在搜索栏里飞快地输入了“青城”二字,从一堆以“青城”开头的群聊中找到了被自己开了勿扰的那个群,犹豫了一下,还是点了进去。 屏幕上显示未读群消息数量是“999+”,国见看到这个数字后脊背一凉,硬着头皮一边往上翻群聊记录一边嗯嗯啊啊应和着话筒那边金田一的絮絮叨叨。翻到两天前的记录,他终于停下了快速下划着屏幕的手指,凝神打量着那条消息。 消息发送人的头像是一张自拍,即便是缩小版的,也能一眼看出对方在照片里比着烂大街的“V”字手势笑得一脸灿烂的样子。国见下意识点开了对方的头像,将那张自拍放大,盯着看了几秒,脑袋还没反应过来,手指已经长按屏幕,选择了“保存图片”。因为看照片看得太出神,电话那头的金田一已经开始嚷嚷着“喂喂喂你能不能听见”。国见皱了皱眉头,小声对着听筒说了句“我这边有点事先挂了啊”,没等对方开口阻拦,就将电话切掉了。

世界终于又安静了下来。国见坐在沙发上,看着群聊里那句“我下周四回国,周五到宫城,会在家呆两周,到时候一起吃饭哦~”,大脑一片空白,除了继续机械地往下翻着聊天记录,不知该作何反应。当然,现在他是不可能再在群里说些什么了,毕竟除了岩泉学长远在美国不能赶回来,其他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当即做出了热烈的回应,计划在及川回宫城的那个周五的晚上都赶回宫城一起在学校附近的烤肉店吃饭。 国见破罐子破摔一般继续往下翻着那天的聊天记录,心里正纳闷这些人哪来的时间每天水群水这么久,宣布回国消息后就一直没再讲话的及川突然又从一群人热烈讨论的间隙中冒了出来,发了条“小国见是不是很忙呀怎么从来不见他发消息”。国见的手指僵在了屏幕上,看着那条信息下面金田一嚷嚷着“国见那个混蛋最近不知道在忙什么我跟他发消息他都不怎么回我”,又愣了一会儿,然后将手机屏幕关掉,丢在了沙发上。

国见在大学期间学金融,大四时历尽千辛万苦淘汰了几百个候选人,找到了知名投资银行宫城分部的实习,又因为实习期间表现得突出,顺理成章拿到了正式工作的offer,毕业后就直接入职,变成了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投行人。国见知道自己大学的同期们都羡慕这份工作,父母也对此格外满意,但这份工作其实远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好,反倒辛苦得不得了。他进组时不知算是运气好还是不好,刚好赶上一个新项目启动。那段时间,整个组上至老板下至实习生全部没日没夜点灯熬油地加班赶文件。国见低血糖,一度熬夜熬得在办公室差点儿晕倒,后来长了教训,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让自己太难受,他的办公桌抽屉里随时备着能量棒,生怕再给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从小性子懒,能用一成力解决的问题绝不肯用两成,然而造化弄人,这份工作算是彻底打破了他的这个原则,毕竟很多时候就算你使出十分力,老板也会想办法压榨你的十二分力气。不过,他平时也没什么别的事情要做,每个项目结束之后的休假他甚至也懒得出去旅行,通常只是呆在家里,或者与几个朋友见见面,然而,这样清闲的日子超过一周,他便开始觉得空虚和索然无味,因此,他一直是组里剩余年假份额最多的人。 国见原本就瘦,学生时代起码还会抽出时间运动,工作之后时常忙得连健身房都没空去,整个人穿上修身西装更显得空空荡荡,极其清瘦,每次跟父母见面时总是被他们念叨要照顾好自己。他不以为意,依然吃得随便,在公司加班时,时常一个面包或者一碗泡面就能打发了晚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常常是公司最晚离开的人,连老板都偶尔打趣,说国见是他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工作狂的工作狂。 国见听完这个评价后笑了笑,然后在工位上呆了很久。 他真的喜欢这份工作,真的想要这样吗?那倒也未必。但这份工作的确帮他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如何在周五的晚上打发漫漫长夜。

不过,时常加班的工作对国见来说的确还是一把双刃剑。青城排球社重聚的那个周五的晚上,国见因为老板临时派来的一个活又被拖住,紧赶慢赶把文件改完上传后,他低头看了一眼手表,已经六点半,比他们约定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收拾好东西,国见走出办公室按了电梯,打开了静音的手机,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好几个金田一他们的电话。打开群聊,群里一群人也咋咋唬唬地圈他骂他迟到。他苦笑着出了公司后直接叫了出租,跟司机师傅说完目的地,在群里回复了一条道歉的信息,然后把手机锁屏放进了口袋,看着窗外流动的夜景,没有再理会一直在震动的手机。 踏进烤肉店,他一眼就瞥到了大堂角落里声势浩大的一群熟人。眼尖的花卷学长冲他挥了挥手,于是一群人齐刷刷地回头,此起彼伏阴阳怪气地起哄。 “哎哟,大忙人来了啊——” “国见穿西装真是玉树临风啊!” “未来的宫城第一黄金单身汉大驾光临了——” “……” 国见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在全店人的注视下慢吞吞地走到了店员特意给他们拼起来的长桌前,不好意思地欠了欠身,“不好意思啊,我老板下班之前把我给叫住了,我走不开…” “哎呀废话少说,迟到了的先罚三杯!”松川学长丝毫不含糊,直接将烧酒灌满了玻璃杯,笑嘻嘻地递到了他面前。 国见也没犹豫,二话没说拿过杯子直接仰头往嘴里灌。喝酒也算是他现在工作中的家常便饭,虽然他的酒量跟前辈们比起来还是差太远,可如今的他跟高中那时候相比的确还是进步了不少吧。他咕咚咕咚往嗓子里灌酒时,倒有点希望自己就这样醉过去,毕竟如果是那样的话今晚可能会好熬一点。然而,一杯酒轻轻松松见底,他朝大家亮了亮杯子,在一片咋咋唬唬的喝彩声中暗自叹了口气。 离喝醉还远着呢。 松川学长正打算给他倒第二杯,结果被旁边的人懒洋洋地阻拦,“算啦,他还没吃饭呢,一下喝这么多酒胃会不舒服的。”

国见顺着那个熟悉却又因时隔太久而有些陌生的声音看过去,就看到坐在松川学长旁边的及川正笑意盈盈但眼睛里又带着点惊讶地看着自己,“小国见,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国见嗓子一梗,不知道是因为工作太累还是因为酒劲一下上来了,一时间抿着嘴唇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对方看他这样子,反倒笑意更浓,也没有继续追问,指了指他对面那个空着的位置,“坐吧,特意给你留的。” “给我?”国见皱了皱眉,拖沓着脚步有些犹疑地走到及川对面的空位前。 金田一咬着筷子瞥了他一眼,“这是及川学长特意点名要留给你的,谁叫你从来不回群消息…” “这样,”事到如今,国见只能点点头坐了下来,看着对面及川的盘子,没有直视对方,“学长抱歉,我平时工作太忙手机里信息太多,所以最近没怎么看我们的群…” “哈哈哈哈我开玩笑啦,你干嘛这么当真,”及川仍然在笑,还推了一把身边的松川,“都怪你非要上来就灌小国见酒,你看,现在把他给吓到了吧…” “啊没有没有,”国见急忙摆了摆手,“迟到是我的问题,我的确该…” “好啦没关系,我是在跟你开玩笑的,”及川打断了他进一步的忏悔,有点无奈地笑了笑,指了指面前的烤盘,“快吃吧,东西都要凉了。” 国见愣了愣,像傻子一样点了点头,拿起了筷子,低头塞了一片烤肉进嘴里,用力地咀嚼着。

高中毕业后,青城当年的排球社像现在这样齐聚的机会掰着手指头数也不超过五次,所有人都已经工作,他们中间有些人也已经有几年时间没有见面,可只是几句话的功夫,国见就又一次感受到了当年在排球社里那种熟悉的感觉。即便已经入职有大半年的时间,也已经跟同事熟悉了起来,然而,工作上的熟络和一起在赛场上并肩战斗过的感觉还是太不一样了。国见吃着东西,听着旁边金田一和花卷学长嬉皮笑脸地聊天,身体慢慢松弛了下来,靠在了椅背上。 如果不是面前的人也在场的话,自己可能会更自在一些吧。国见低头听着对面及川的说笑声,叹了一口气。可是,如果不是他,自己可能永远也不会跟饭桌上的这些人成为朋友…国见这样想着,下意识抬头看了对面一眼,结果对方竟然正若有所思地打量着他。自己的眼神恰好被抓了个正着,国见便也不能再躲闪,只能想方设法找些话题出来。 “学长这次为什么会突然回来啊?”国见扯起了嘴角,公事公办一样挤出了一个平时工作时的微笑。 “联赛打完了,队里放年假。”及川漫不经心地用吸管喝了一口面前的饮料。 “这样,”国见点了点头,硬着头皮继续问下去,“那学长回来之后有什么安排吗?” “安排?”及川嘴角的笑带着一点戏谑,仿佛参破了他没话找话的意图,“可能就在家里呆着吧,毕竟平时还挺累的。” “哦。”国见抿了抿嘴,不知道接下来该说点什么,放在桌下的左手手指有点尴尬地铰在一起,飞快地在脑海里搜罗着平时跟客户见面时自己在饭桌上寒暄的话题,然而,此刻他的大脑像是宕机了一样,一片空白。 “倒是你,工作很忙?”及川挑了挑眉。 “嗯,挺忙的,”国见苦笑了一下,“今天下班其实算早的了。” “你去做投行了是吧?”及川饶有兴致地撑着下巴,“这倒是跟我想象得不太一样。” “学长想象中我应该去干嘛啊?”国见面无表情地低头又往盘子里夹了一块蘑菇,“打排球吗?” 话说出来,国见觉得自己语气有点太冲了,有点后悔,但又拉不下脸来道歉,只能继续板着脸将蘑菇恶狠狠地塞进嘴里。不过对面显然并没有生气,也没有觉得受到了冒犯,只是笑了笑,“那倒没有,小国见你将来不想打球的意愿难道不是很明显吗?我只是本来以为你可能会去做些更…安静的工作吧,或者搞学术什么的。” 国见点了点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高中时候的他肯定也不会想到自己将来会变成这种西装革履人模狗样的万恶的资本家走狗的嘴脸吧,但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如果他永远能知道下一秒自己会犯什么错出什么丑掉进什么坑,那他的人生可能会比现在好过太多了吧。 他没有回答,对面的及川也没有再继续讲下去,很快又加入了松川学长他们那边的话题,兴致勃勃地听着狂犬吐槽他在仙台Frogs的队友们。及川显然对此很感兴趣,被逗得哈哈大笑,然后岔开话题,开始跟大家讲他在阿根廷的那群队友的逸闻趣事。 仙台Frogs。国见咀嚼着这个熟悉的名字。好像乌野的月岛萤也在那支球队吧?就连那个懒洋洋的家伙也在坚持打球呢。 想到这儿,国见又抿了抿嘴。

他们一顿饭热热闹闹吃到了当晚十点多。买完单,花卷学长原本提议要换一个酒吧继续喝酒聊天,结果被及川笑嘻嘻地拒绝了。 “我昨天才飞回来,时差都还没调好呢,你们就放过我吧…”国见看及川伸了个懒腰,揉了揉眼睛,有些疲惫的样子,“又不是见不到了,大不了明天再继续玩嘛,反正你们这个周末都呆在宫城。” 在及川的坚持下,原本主张要转战酒吧的一群人也松了口,互相打过招呼之后就陆陆续续散掉了。国见跟大家告完别,提着公文包站在烤肉店门口看着众人离开,正想着自己一反常态吃了太多是不是干脆走路回家顺便消消食会比较好,一辆出租车就开到了他面前,停了下来。国见弯下腰,正想跟司机解释自己不打车,出租车的后车窗就缓缓打了开开,露出了及川的脸。

“今晚去我公寓睡吧。”及川将头凑过来,离国见的脸近了些,笑眯眯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