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团

#彩虹六号 #德搞 #BanditJäger

【化用了Strike Back里的桥段,提请各位读者注意。】

·

“你的纹身真挺恶俗的。”Jäger实事求是地说道。Bandit知道他全无恶意。如果是平时,他会果断反击回去,他有一百种尖锐的评论,能把Jäger噎得哑口无言。但或许因为摄入了太多酒精,或许因为现在是凌晨两点,或许是因为他们现在并排躺着,在基地的天台上,没有灯,没有月亮,他几乎看不见Jäger的脸。他说:“我可是专业的。”

“什么?”

“卧底。”

“噢。然后呢?”

“没有然后。就是这么一说。”

Jäger嗯了一声。他似乎意识到了Bandit不想继续这个话题。Jäger不擅长读取社交信号,但在Bandit、IQ和Blitz面前,他几乎能做到像普通人一样体贴。毕竟他们相识已久。用Jäger自己的话说,“观察、分析、归纳、验证”。“不过你左手侧面的那个我还挺喜欢的。”

Bandit几乎是下意识地攥起左手,又松开。Jäger说的是那根导线的末端,塑胶的部分延伸到虎口,露出来的金属丝分成两股,一股伸向拇指,一股伸向食指。“你眼光还行。”他自己也很喜欢那部分纹身,尽管原因比图案本身要稍微多一点。

微凉的夜风吹拂着他们,除了两人的呼吸,只能偶尔听到一两声虫鸣。身边的人半晌没了声音,Bandit偏头去看,发现Jäger的眼睛是闭着的,呼吸又长又均匀。

“小混蛋。”竟然就这么睡着了。Bandit把头偏回来,注视着夜空。

“……就像是在自己周围建造一座迷宫。”

良久,他突然说道。他声音低得像是耳语。

“……他们说,你得扮演另一个人。根本的东西要变,另一种信念,另一种价值观,另一种人生。再是细节。骂人时爱说的单词,打架习惯先举哪个拳头。走路的姿态、打哈欠的姿态、百无聊赖地等待收银员找零时的姿态。细节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和你自己一样,拥有长达数十年人生的另一个人,就这么一点一点地捏造出来。

“要与原来的你有那么一点相像,但仍在关键的地方有所不同。让你的人生能够与之相接,与你最无防备时下意识的反应相合衬,这样一来,才能对偶然露出的破绽自圆其说。要像一棵树上长出的两根枝杈。要让你能够……能够相信,那就是你自己。”

Bandit停了一下。他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左手的拇指正下意识地沿着食指侧面来回滑动。

“……我当时的身份是GSG 9的叛逃特工。他们做了详细的假档案,一半内容是从我的真档案里抄过来的。还安排我和上级吵了一架,让一个不知情的文员听到,作为证人。

“因为按照本来的计划,这是一个短期任务。没时间给我从小弟混成头头。叛逃人员身上总有珍贵的情报,对面也许会上钩,试图招揽我……或者抓住我,问出来。

“得到信任当然不容易。比普通的路线难了十倍。

“有一回,他们把我交给一个敌对的派别。我当时以为自己暴露了,所以他们才这样做。我差点被折磨死。过了几个小时,他们从容赶到,全副武装,把那个派系给灭了。

“当时的老大,你可能在报纸上见过。他问我:‘你没有什么人要联系吗?’

“我往他面前啐了一口,说:‘你他妈指望我联系谁?你亲爱的老娘吗?’

“他哈哈大笑。

“不瞒你说,我当时真以为自己没救了。如果有上线的紧急联络方式,我绝对会用的。通常卧底都有,就像一根线栓着你,虽然平常不用,但让你知道你人还在那儿。但是他妈的我没有。没有那种东西。我的潜入任务安全级别是最高的,只有上级单方面联系我,我没有任何途径联系他。

“我可他妈专业了,Marius。如果当时的我站在你面前,你绝对认不出来。即便这张脸长得一模一样。不是因为留了胡子,或者发型什么的。你只会觉得这人样子和我挺像,但不会认为我们是同一个人。而且也确实不是同一个人。”

他深呼吸。

“……就像是在自己周围建起迷宫,把自己关进去。迷失在里面。

“训练我的人说,要迷失在迷宫里,然后……忘掉自己已经迷失这回事。但是你又要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走出来。所以,他说,要有一个线团。

“你知道的吧,那个希腊神话里的故事。就是有个公主,把线系在入口,带着线团走进迷宫,这样就可以顺着线再走出来。”

Bandit的措辞变得磕磕碰碰,仿佛还没有想好要说什么。仿佛通过说出来,他才第一次清晰地感觉到自己所说的东西。

“本来是GSG 9的标志,我腹部的那只鹰。但是在任务过程中,越来越……困难。因为我是GSG 9的叛逃者,这是我——我那个角色——最重要的特征。他们总是问起这个标志,所以,围绕着它……围绕着我在GSG 9的经历,编造的半真半假的谎言,越来越多。后来我就去纹了这个东西。导线。”

Bandit的拇指用力按在食指第一个指节的侧面。

“我从小就喜欢那些滋滋作响的带电玩意儿。Cedrick也是。所以我纹了这个。能让我想起自己。也想起他。即便……”

短暂的停顿。

“……地狱天使的人至少不会揪着这根导线问东问西。他们不在乎。”

Bandit静下来,看着天空。这个基地选址偏僻,几乎没有光污染,在沉沉的黑蓝色夜空中,零星的星星渐渐隐没。

“……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回来。我经常感到怀疑,也许我其实被绑在了原地,也许我曾经走到一半,然后倒下了……也许,也许我的尸骨一直留在那座迷宫里,”他不知为何嗓音嘶哑,“走出来的只有一个鬼魂。”

突然,Bandit感到自己搁在地上的左手被人抓住了,他吓了一大跳,扭过头去,发现Jäger正注视着他,眼神明亮。

Bandit目瞪口呆:“你什么时候醒的?”

Jäger理所当然一般说道:“我根本没睡着啊。”

这么说他全都听见了。

Bandit以为自己会生气,会丢出几句尖锐的讥讽,会站起身,扬长而去,把Jäger丢在原地。然而奇怪的是,得知Jäger从自己口中听到了这些事,还有这些若非今天试着说出来,就不会被自己真正理解的东西,他突然感觉到安心。所以他没有动。

然后Jäger把抓着他的手用力握了一握。他的手指紧紧地卡在Bandit左手的虎口中间。

就好像这是世界上最理所当然的事一样,他简单地说道:

“你在这里。”

没等Bandit回答,他又补充了一句:

“和我在一起。”

Bandit感觉到一股暖流从胃里升了起来,熨帖地传遍他全身。他的左手用力握了回去。两只手紧紧缠绕着,像是系成了一个牢固的结,把他拴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