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17

“终于轮到我玩累了。”在绚烂的颜色中,麦琪抓住一个声音。“金字塔里你们这些未来人的事,为什么不交给未来人来管。” “原来我也有知道累的一天…”那个声音喃喃地说。是麦琪听过的声音,最近才听过的,也从很久以前就听闻过了,听过太多次了。嗓音并不重要,甚至口音的变化也无伤大雅,他就是认出来了。

“要是用上我自己的脑,小梅梅的身影自然是应该搜集全了。只是啊,”在发愣的麦琪对面,博士低着头把玩自己的两股辫子,“若启动的机器人不是由我来…照看,又有什么启动它的意义。”她扫一眼麦琪,“这人到底怎么回事啊。三幸你在金字塔里百般照看,还是这一副扶不上墙的样。” “你啊。”她走近麦琪,不耐烦地举起手指就戳戳他的额头,“里面现在到底装了什么能用的记忆。” “或许重要的不是他的记忆。”冷不丁地,店长这么插了一句。

而麦琪甚至感受不到博士粗暴的动作。他后退着贴到钟表店的墙上,还没有被烧黑的砖墙带着火炉的暖意。店主讲过的故事合着店里钟摆的滴答声都回来了。有墙里黑猫的尸体,有不爱喝血、专吃柠檬的吸血鬼,有喜欢收集香水的时空旅行者,有被舞厅的头牌迷倒的失意赌徒,有人、很多人隔海望着回不去的故乡,有喜欢造机械的博士,有伯爵,总是精力旺盛、谈论起自己现任的爱人的可爱之处、总是不知道刹车的伯爵。 麦琪的眼前盛开白色的百合花。

“麦琪。你最后还是得回到这里。”

麦琪想起店主是个说话柔声细语的人。他不赶时间、也不急于把他那堆过去的记忆、那堆真真假假的故事倒给任何人。只有说故事的时候,麦琪现在想来,他的声音要比其他时候提高几分。他以前权当店主讲故事时会有意识地端一副朗读书本的架子,现在想想,他听故事时,偶尔在墙里能听到有人笑。 从墙里,一双细白的手伸向麦琪,像是要把他拖进去,像是要借着他、把自己拉出来。 “我都觉得不公平。对你们不公平。其实对我也……分不清自己是太幸运还是被下了天罚。” “但是,麦琪,不要怕。” “因为麦琪是救世主大人。麦琪是作为救世主被培养的人。古代世界的故事、陆地上的各样风景、铁路的制造和维护方法,麦琪已经了解了,麦琪可以把它们继续传承。若是麦琪代表未来人说,这些知识我们不要了,那就由麦琪将它们丢弃。” 伯爵从墙里出来,穿着洁白的裙子,像朵喇叭花一样从墙里透出来,轻飘飘落在他面前。 “早上好,可以请你醒来吗?未来的法老。” 她拉起他的手,轻轻地数着拍子,“你跟着我,很容易的…” 她踏出一步,这回麦琪会跟了。他清楚地看到了过去金碧辉煌的舞厅,可以背诵每根柱子上的花纹。

“虽然听闻你收集灵魂,我自然猜想大概和梅赛德斯有关,或许作为同族,对你关心得还是不够。好在现在喊停也不算晚。”店主这么叹了一声,似是要失笑。 “你知道为什么你找了那么多梅赛德斯的情人,还是无法启动机器吗?缺少的并不是关键的记忆,她又不是什么多变的人,取哪一个人的记忆能有何分别。博士您应该比我更懂其中的奥妙。” “你的机器说到底是降灵,她始终无法现身,是因为她(我)就在这里。” 伯爵从店主身后走出来,从空无一物的悬崖上出现,坦荡地站在她起名为三幸的人旁边。 “陆地被海水淹没的时候,我还远没有一点要死的迹象。独自一只鬼忍受几百年窒息的痛苦未必太难捱。我们吸血鬼同胞总是出这样的胆小鬼。想死,还想死得轻松。”店主悠悠地说。 “金字塔很不错,在那么高的浪头里也立得住。难怪同胞们纷纷选择了这种设计来造避风港。最初我只想顺手捞捞身边待我有恩的人类,大家拖家带口的,竟也真组成一个小社会了。至于为什么找梅赛德斯去…”他难得地沉默了,似乎是发窘,然后又快速地念,“作为朋友和对我有起名之恩的人,我想让她开心。” “维拉,好久不见了。”伯爵笑弯的眼睛盯着彻底定在原地的博士。 “这是一句好久不见能带过的事吗…” “只是去尝试扮演了一些有趣的角色。怎么了?不过是分别了一些年,维拉难道过得不充实吗?我觉得你变美了。维拉也懂得收藏的好了,我好开心。”她走向博士,爱惜地托起她的辫子,把头发拢到后面,在她脸上印上一串吻。 “你从没叫过我的名字。”博士也紧紧盯着伯爵,好半天说出这句话。 “现在我爱你,比爱任何一个曾经的情人都真挚。我爱你。” 回过神的麦琪看博士整个人都在颤抖,她磕磕绊绊地说:“你…你这么说我才害怕…你有哪个情人长过两三年…如果你爱的是我的藏品…可是我爱你,我只是想要见你,你不是又要嫌我无聊…既然你活着,为什么不早来见我…” “我就是不想听你说,你只是要见我。并不是这样的,不是吗?你只是见到我乱了阵脚。这不是前几小时还在听你和麦琪说,你喜欢樱花、喜欢企鹅。我自然是更喜欢你藏在镜子里的灵魂…无论如何,维拉,你看不出你自己的收藏有多珍贵吗?现在我确实想留下来,和你一起,就看着这些标本。” “那么…”博士还是盯着伯爵,几乎像是在忍受什么痛苦一样,生硬地说,“那么你就留下来吧。”她再也不开口了,也不动,像是怕她多一个动作伯爵就会反悔一样。

“法老…我们呢。”麦琪没头没尾地问。于是伯爵转向他,是他隔着面具见过无数回的眼神,从小时候就是如此,慈爱又疏离。法老开口说:“麦琪…我多有亏欠你。你从小说想看看陆地,想在上面开自己造的坦克。虽说现在没有坦克,这世界上剩下的陆地也就这么一块…现在你见过了,你可以回金字塔吗?你所知道的法老的能力,三幸会帮忙一项不留地转交给你…” 法老问,麦琪,你可以回到我们为你设计的轨道上吗?金字塔里的人,轨迹从出生时就已注定。金翅雀,可以请你回你该去的笼子吗? 在他面前,三位神(鬼)静默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