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汉化]Battery!公式guidebook声优访谈——横手二中对谈 来自11月发售的动画指南:角川公式

日亚也发售了kindle版。

我实在不能更喜欢这部作品了,无论从内容上还是技巧上、抑或作家的野心上都充分满足了我。然而搬砖狗精力有限只打算按个人喜好肝三篇:横手访谈、监督访谈和原作访谈。

汉校润都是我一个人,充满了语死早和通篇YY的风格,欢迎捉虫。

译后感:瑞垣世界第一可爱,我不听我就要站瑞海(。


横手二中对谈

小野友树(门胁秀吾役)x木村良平(瑞垣俊二役)

挡在巧和豪面前的横手二中好搭档。饰演他们的小野友树和木村良平回顾作品。

动画描绘的半年,是大幅改变两人的时间。

——首先请两位谈谈对于门胁的印象及其魅力所在。

木村 是个胸怀宽广、很可靠的家伙。瑞垣“交给那家伙吧”之类的,行事磊落大方。虽然在测验分数之类上瑞垣更优秀,但门胁不拘小节。和他在一起,瑞垣经常觉得自己很渺小。还有果然声音很不错吧。

小野 果然?演出了打者似的声音吧(笑)那个、确实是打者似的风格,对于门胁来说是必需要素。然而由于是中学生,我也考虑了在声音中表现到什么地步才好。我觉得他虽然作为打者拥有压倒性的实力,但性格上也有幼稚和不成熟的部分。从没有瑞垣般的“聪明”的角度上说,门胁也有与中学生相符的令人安心的一面。

木村 门胁和巧那样,特化了专长、其他部分变幼稚了不是吗?饰演瑞垣的时候,会有怀疑他“几岁啦?”的瞬间。

小野 瑞垣完全是个成人呢。门胁有着不同于巧的幼稚,不能像瑞垣一样洞察周围。

木村 瑞垣是个厉害的家伙,却也有脱线的地方。门胁的想法无法传达给他。虽然作为幼驯染一起度过的时间应该很长,但在动画所描绘的很短的时间内,互相理解的部分到底有没有很多呢。

小野 虽然有殴打瑞垣的场景,但从来没有像那里一样袒露感情吧。那里可以窥视到瑞垣少有的孩子气的一面。因为我没有像那样打架过,觉得真好啊真是青春的瞬间。那样打架,也有朝好的方向变化的事。

木村 嗯嗯。

小野 在那以后,也有瑞垣报复门胁的场景,然后过了一阵子,进入到比赛。但是那时门胁已经整理好了,比赛前、动画没有描写的时间中,说不定还发生了什么事。

木村 只是瑞垣挑衅自己的时候,门胁已经理解了吧。瑞垣想被打,所以打了瑞垣。

小野 确实。在那种意义上门胁说不定已经懂了。只是他还不懂瑞垣讨厌自己的事。

木村 种种迹象看来,瑞垣对门胁也好、门胁对瑞垣也好,彼此都在跟对方撒娇。一言以蔽之,作为朋友非常喜欢对方呢。

小野 嗯,那个“一言”总结得很到位了。

木村 从别的角度看,如果瑞垣是那种有恋人的话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对方而内心会怕麻烦的类型。门胁会比他做得更好吧?

小野 我懂。门胁即使面对女性,看上去也很少动摇。然而仅仅在瑞垣面前,没必要说的话也会说、会产生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这点很有趣。然后,虽然不是恋爱,但门胁对巧的“love”也很浓烈吧?

木村 那些对话确实能称得上“love”。

小野 无敌的国家级打者,是第一次遇见这样完全打不到的投手吧。所以就像瑞垣揶揄那样“原田、原田”地走火入魔了。嘛,虽然瑞垣那“公主殿下”的表现很厉害就是。

木村 在选拔中看见“公主殿下”的台词,还一时误会成“是女孩子当投手的作品”?(笑)“公主殿下”的表现,也混杂着他对巧的嫉妒。同时也表现了他在认真观察人的基础上、只能嘲讽挖苦人的天性。

小野 每个队都希望有一个瑞垣这样面面俱到关心队友类型的人吧。然后,对于门胁来说,真羡慕总和瑞垣煲电话的海音寺啊(笑)。

木村 为什么会和海音寺关系这么好啊。明明对话就像在打架。

小野 打嘴仗。

木村 两人的精神年龄都很高,无数次都想着“到底多少岁了啊?”虽然门胁从外表上被说了“大叔”(笑)。

小野 那个三角棒球的场面真是第一有趣啊。

木村 一瞬的和平的感觉。

——其他关于门胁和瑞垣印象深刻的场面呢?

小野 啪地一下浮现在脑海里的是第8话,和瑞垣打电话,问他“现在在哪里”时立刻从身后出现的场景。确信了“你……果然喜欢他吧”(笑)。

木村 我也很喜欢“你比我想象中要聪明嘛”这种台词。瑞垣风格的揶揄他们彼此并不了解的事实。从这句台词可以了解到,对于两人来说这些是必要的拌嘴。

小野 这样看来,半年的时间两人的关系发生了激变呢。

木村 受到了来自旁人的巨大影响,中学生才会这样呢。成熟之后、变成了职业选手以后这样可不行。

——最终话感觉如何?

小野 是说没有完结的感觉呢,不完全燃烧的样子。想着终于和巧对决了,投球了,就完了!因为我本身也期望着“想打击”,却完结了……

木村 姑且打击了不是吗?

小野 只是打击的声音在响而已。

木村 那种完结的方式对我而言很痛快呢。他们从今以后肯定也在继续、只抽取他们漫长人生的一段来描写,我能理解这种真实的刻画方法。

——对于横手二中这个队伍的整体印象是怎样的?

小野 明明是强校,却积极地参加了和名不见经传的新田东的自主练习。那部分真不错。

木村 那里我也有“做得好啊大家”的想法。

小野 因为感觉到“如果瑞垣这么说的话(那就做吧)”。从那个场面可以体会到瑞垣得到他们很深的信赖。

友好的大前辈和结尾词的恶作剧也?

——怎么看待巧和豪这对投捕组合?

木村 不平衡的凹凸组合。比瑞垣和门胁交往的时间要短、看起来非常辛苦,之后也肯定很辛苦。

小野 本来中学生的两年之差就有巨大的差别啊?这样想,瑞垣的心理战太没大人样了(笑)。

木村 因为门胁在打击区战斗,而不在打击区战斗的是瑞垣。

小野 投捕组合因此一度走向崩坏的道路。

木村 比起崩坏,我觉得他们变得更强了。因为从今往后的人生也会一直继续的关系。

小野 塞翁失马……?

木村 焉知非福,这样的(笑)。

——对于动画整体,哪个场面给你们留下了印象?

木村 听到户村教练役的乡田穗积先生、洋三役的宝龟克寿先生和青波役的藤卷勇威先生三人对话的时候,两种意义上都觉得很幸福。一是,跨越遥远的中学时代、了解到当下是最重要的大人,和聪慧地领悟到这一点的青波,三个人的构图很有意思;二是,不能自已地感受到“真实”的演戏的几分钟。纯粹在后面听得入迷了。

小野 穗积先生在休息时间谈到了以前的录音现场之类的事。在不同时代的声优交流这点上,也是非常愉快的现场。虽然作品中也有户村先生和洋三注视着巧他们的场景,而现实里声优前辈们也是不是这样注视着我们的表演呢。

木村 虽然在麦克风前很严厉,但平时很好说话,也会一起胡闹。真是很亲切的前辈。

——其他在后期录音现场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木村 结尾词的台词也是方言,说了很多好像变得能说了。但是,因为只有巧役的内山一直说的标准语,所以我和(畠中)祐就专注于向内山搭话,让他和我们说冈山腔(笑)。

小野 “呀咩咯”地抗拒着。

木村 因为很有趣所以渐渐控制不住自己、非常烦人地招惹他(笑)。

——顺便一提,向其他cast询问现场的话题时,总会谈到木村先生的演技真狡猾*呢。

木村 并没有打算狡猾地表演,只想着不要太过在意原作来演演看。然后就自然而然变成这样了。

小野 但是听到小良发出第一声的瞬间,感觉“啊、这是小良的瑞垣呢”。也有很多对于小良被选为瑞垣役心服口服的瞬间。

木村 谢谢。监督让我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演、语气也全交给我,真是太好了。我觉得这样做很适合这部作品呢。因为重复很多次后,演出栩栩如生的部分也不再困难了。

小野 感觉不错的懒散。

木村 还有,说到现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无论说什么也是方言指导。乃神(亚衣子)女士才应该拿功劳赏。

小野 录音了每个人的台词并交给我们。偶尔里面还会有救护车和猫的声音(笑)。

木村 多亏她我得以反复练习语调,毫不含糊地过关了。

——那么最后请用一句话总结Battery这部作品的魅力。

木村 我非常喜欢无法浓缩在一个画面、故事的“立体感”。明明不是出现了宇宙人之类的、描述职业棒球胜负之类的故事,却成为刺痛很多人的作品,果然是因为有了原作的力量。如果动画也能成为留在大家心中的作品,我会非常开心的。

小野 观看动画放送时,它是虽然安静却能永驻心间的作品,我产生了这样的印象。它细致深刻地描写叙述了人类感情的动摇变化,因此戳中人心。没想到是仿佛针灸一样的作品……

木村 啊?

小野 不是,昨天恰巧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针灸。虽然不华丽,“扎到了、痛!”一样朝很深的地方刺下去的感觉,也不能说不像Battery啊……?

木村 那么,“Battery的核心是针灸”这样概括的说法,OK吗?

小野 果、果然还是不要了(笑)。

木村 (笑)。

*Tr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