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概述


◆整体概况

在UGC-372星系中,有一颗存在数亿年的类地行星,AsT6626。简称AsT,别称地星。

AsT6626的自转周期为23.5小时,公转周期为0.94地球年。它有一颗卫星,编号为NoM0693,简称NoM。这颗卫星与月球构造十分相似(后文将称之为“月球”)。

居住在地星上的智慧生物与地球上的人类几乎完全相同,但高智商个体的出现概率更高,学习能力也更强(后文统称其为“人类”)。

◆历史

◇科技革命与环境污染

两个多世纪前,人类社会步入工业化时代,并且科技水平迅猛发展。工业化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新纪年方式的启用。(即新历纪年)

然而科技得到快速发展,是以环境被破坏为代价。一百多年来,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海洋受到污染,反常的自然灾害频发。直至近半个世纪,自然灾害已经导致全球人口总数减少了五分之三,人类的生存范围仅剩一板块陆地(相当于俄罗斯的国土面积),而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又少之甚少,恶劣的天气环境随时都会摧毁人类的居所。

◇两次世界大战

战争总是出现在人类的历史中。无论是为了达到政治、经济、还是领土目的,只要矛盾依旧存在,国家间的战争便会滋生。

新历206年,第二次战争终于画下句号,战后人民生活水平倒退,全球经济低迷。在战后重建时期,国际上活跃的国家主要有博莱、路斯和长宁。

博莱:位于大陆北部的科技之国。博莱人爱好和平,拒绝以任何形式参与到战争中,并且坚决抵制在战争中兜售武器的行为。博莱的科研水平极高,全球许多先进的科研成果都出自这里。第二次战争结束后,在全球局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博莱科学家发射了阿尔法&德尔塔空间望远镜。博莱也十分欢迎追求学术之人到本国留学。

路斯:位于大陆西部的经济大国。在重视科学技术发展方面,路斯仅次于博莱。然而比起“科研者”,“商人”更适合作为路斯人的称号。路斯掌握着全球的经济命脉,在积攒国库之余,他们私下进行着多项科技研究。路斯是全球第一个建造出载人飞船,并实现人类首次登月的国家。

长宁:位于大陆东南部的国家。历史上的长宁是一个农耕国家,有着独特的社会文化,他们热爱和平、土地与自然。在全球科技高速发展的新世纪,长宁起步较晚,科技水平相对落后。虽说如此,本国的实力足以在战争中保卫国土,热爱土地的思想观念也使得长宁的生态环境尚未遭到严重破坏。

◇“破星计划”

“破星计划”是博莱主导的载人航天计划,于新历234年提出。该计划安排五名宇航员登陆月球,对月壤进行采样分析,研究月球的形成原因,并设置信号采集器,为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提供便利。这将是继路斯的登月计划后,人类第二次登陆正式月球。

新历243年,“破星计划”开始执行。令所有人震惊的是,火箭升空不久后发生了爆炸,五位宇航员全部遇难。根据后续的事故调查分析,极大可能是邻国路斯的激光武器企图拦截火箭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这件事过去几年后,博莱方面确信证据收集得足够充足,他们在外交会上向路斯提出质疑,路斯则直接摊牌,给出了预防博莱军事打击的理由。路斯的污蔑和挑衅行为触碰到了博莱的底线,“破星计划”的失败,成为了第三次战争的导火索。

◇第三次世界大战

为了捍卫科研自由,博莱不得不向路斯宣战。战争持续一年后,新历246年,自然灾害再次来袭,即便两国掌握着先进的科技和武器,然而在天灾面前,人类依旧显得是那样渺小,伤亡惨重的两国被迫终止战争。

此时,由于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大部分沿海国家淹没在海水中,人类居住地再次缩减,严峻的生存问题正摆在人类面前。

◇全球统一:联邦政府的成立

随着环境和战争因素的影响,人类居住地缩减,部分国家消失,社会群众开始把这一切怪罪给科技革命,极端人士甚至四处宣传反科学思想,反科学思想在全国盛行。

第三次战争结束后,博莱首先反思自身的问题。新历246年年末,博莱召集起全球仅存的国家,商讨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商榷,现存的国家组成了联邦政府AEON,在大陆中央的平原地区(原长宁所在地)设立了新的首都,弗兰特。全球各地的顶尖人才聚集到这座城市里,创建了联邦科学研究院以及其附属大学。首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之都。同时,数座卫星城建立在首都周围,接纳无家可归的人们。

◇人工智能研究法案出台

联邦政府成立后,为协助人类各方面的生活和发展,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迅速。

新历284年,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理查德·布克斯设计出机器人自主思考程序系统,这种程序能够让机器人表现得与人类无差。此项发明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人们认为机器只能是被奴役的工具,让机器具有自我意识是完全错误的。理查德遭到国际社会的明文批判,被证实销毁程序与之相关的发明后,从此他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理查德的事件发生后,人工智能研究法案相继出台,法律禁止人工智能拥有自我意识。

◇293年紧急会议召开

新历293年,联邦政府与科学院紧急召开秘密会议。天文学家们根据半个世纪以来的测量数据指出,他们所在的星球面临着一场危机:地星的运行轨道已经远远偏离两个世纪前的原运行轨道,初步推断是由于UGC-372的气态巨行星Limper正逐步转换为恒星,具体原因尚未明确。

到那时不只是他们的星球,该星系中的其他行星都会受到影响——星球将相撞、毁灭。而地星近两个世纪以来的生态变化,不仅是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更有可能是行星轨道偏离引起的。

科学院必须采取对策来保全人类文明。据粗略计算,留给他们的时间仅剩下两年。

这是人类最后的时间。


【小设定】

①阿尔法空间望远镜:参考哈勃望远镜。 德尔塔空间望远镜:参考斯皮策望远镜。

②“破星计划”的宇航员不只有博莱人,他们来自全球各国,其中也包括路斯人。

③关于导致危机的原因:

【点击此处观看剧透】

与其说是具体原因尚未明确,不如说是人类根本不会想到始作俑者是谁。

整个事件的罪魁祸首,一条“金鱼”,只不过是和他的同伴在星海中觅食。他们恰好路过这片星系附近,吃掉了一颗巨行星。享受美味的同时,体内的核反应释放出巨额的新物质,最后他满意地离开了这里。

一颗行星就这样毫无痕迹地消失。随之而来的是星系内部的引力失衡,可供核反应进行的新物质被另一颗气态巨行星捕获,这是一切的开端。

至于“金鱼”,是一个远高于人类文明的古老种族,他们在宇宙中四处漫游,靠吞噬星球为生。关于他们的故事,或许会在仙女座α星黑心CM咖啡馆系列中提到吧——我在填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