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丨先辈的夙愿与无法实现的理想


一、 想到亲眼目睹火箭爆炸后还能沉着冷静地投入到工作中甚至促成全球统一的李文史先生蛮厉害的。

挚友的心愿是探索宇宙,可他就这样无辜地死去了,还是死于可笑的政治原因,他都没有来得及登上月球。你们曾经在火箭发射场外的山坡上仰望星空,躺在草地上畅想人类离开太阳系的未来,现在一切都化为泡影,尽管从延秋去世到李文史当上院长已经过去了15年,他还是顶着舆论压力重启航天项目,也是想继承挚友的意志给后人提供探索宇宙的机会。

这么一比韩渊离确实差太多,李文史是真的意志力强大……建议学校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也重视一下学生心理健康。


二、 李文史来自长宁,一个踏实严谨的人。他希望通过发展科技的方式来维系和平,同时他的理想是实现全人类的团结,因为家庭条件还算充裕,他选择出国留学去学术与科研的国家博莱,读的是航天专业。

延秋是博莱本地人,但他祖上是长宁人,延秋性格比较活泼,他想成为一名宇航员。这两个人的课程有一定的交集,于是他们在新学期的专业课上见面了。

李文史来得比较早,延秋抱着书包一屁股坐到李文史旁边,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问他你也是长宁人吧!我曾祖父也是长宁的,但是我还没有去过那个国家。说着说着他从包里掏出来一个煎饼果子,和李文史说我还是更喜欢老家的食物,这边的面包三明治吃多了都一个味道。其实李文史也很少吃家乡的传统食物,用地球人的话来说就是吃西餐多一点。

起初李文史还不知道怎么接话,结果延秋隔三差五在早上带着小笼包肉夹馍虾饺肠粉来找他……过了段时间他们总算是聊了自身的事情,李文史意外发现这人和自己的理想一样。两个人成为朋友后也会聊故乡,聊那个朴实又有人情味的地方。

后来的故事也介绍过,他们一起参加了博莱的月球探索计划,李文史是航天工程师,延秋是宇航员。在火箭建造完成前他们经常躺在山坡上看海岸边的火箭发射塔,畅谈理想和未来。再后来就是火箭被邻国恶意拦截爆炸了,再后来就是全球统一李文史当上了科学院院长。

某种意义上来说韩渊离就是小时候读了他们的故事(历史书肯定会很严肃,没有那么多吃的玩的)所以决定去做航天科学家的他考上大学的时候李文史还活着,但是没等到他毕业李文史就去世了。
三、 关于李安给韩渊离戴勋章这件事。(关于勋章的设定见涂鸦丨零散的涂鸦合集

我觉得最可能发生这件事的时间点是在韩渊离被迫出院后的几个月,放弃了抗争与自我,放弃了感受情绪,麻木地作为一台机器活着,为他人工作着。李文史在科学院里为自己整理了一间书房,在他去世后几乎没有人拜访过这里。如今墙上挂满了蒙尘的荣誉证书,落灰的书柜中陈列着各式奖章,李文史的遗物——那枚镶着蓝色宝石的勋章也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在某个黄昏时刻,李安把韩渊离叫到这间昏暗的书房里,他抹去玻璃柜的尘埃,取出那枚象征着付出与和平的勋章,亲自为韩渊离戴上。

韩渊离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站在原地,用空洞无神的眼神注视着他,没有必要去询问李安的意图,因为这是要求。沉默片刻后,李文史还是摘下了勋章,将它收了起来。过去再也无法找回,纵使他们有相似之处,眼前的学生也无法成为长兄那样优秀的人,更何况这个选择了轻生的年轻人已经没有资格和李文史去作比较了。

不过如果是要给现在的韩渊离戴勋章……

韩渊离:神经病。要戴你自己戴吧。
四、 韩渊离状态比较好的时候会想要吃饭(感觉很少见)他会换掉所有能显露身份的衣服和饰品,在晚上去商业区后面的小街巷里买东西。后巷大概是首都最有烟火气息的地方,摊贩都是挤进首都的“底层人士”,为了养家糊口选择摆摊赚钱。绕了一圈后他什么都没有买,而是坐在后巷的长椅上,看着摊贩们和顾客有说有笑,旁边卖自制面包的中年妇女看他瘦得不像样,问他是不是吃不起饭,还热心肠地送给他半块烤芝士面包……(社恐实在解释不清,钱最后给人家补上了!)

他们只是普通百姓,几乎不了解科学家的事情,他们也不知道这个看似普通的青年地位有多高,与其说韩渊离是来这里买东西充饥,不如说是提醒自己为什么要活着,和冰冷的病房与实验室、丑陋且肮脏的社会新闻相比,温暖又平凡的人世间真好啊。
五、 Q:大家小时候有想过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吗?

韩渊离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花见浅池:想成为天文学家!

洛德梅尔:嗯……我记得我想做游戏开发者,然后成立游戏公司,那样就可以一边上班一边打游戏了,上班迟到也没人管我。

夏洛特:可能是做设计师,或者音乐家吧……现在想起来不太现实呢,在科学院做研究员也不错。

安东尼奥:成为一名科学家。

安图:和哥哥一起做科学家!
六、 无关紧要的设定!两年前韩渊离是穿黑衬衫的,包括秘密会议那次也一样,感觉他现在换成白衬衫和黑领带完全是受了花见的影响……开会那天院长让他坐第一排,但是他选了最后一排角落的位置,花见浅池正好坐在第一排。

后来院长让全员针对末日逃生计划投票表决,二百多人选择支持,两三人弃权,最后一分钟他突然站起来说反对,那时花见还不认识他,于是悄悄问旁边的人,那是谁好有意思啊!别人说别理那个神经病,他脑子有问题,结果花见浅池追问了几句后更感兴趣了,散会后直接去和他打招呼……总之这两个人熟起来后互相影响,可能不知哪天花见浅池问了句要不要试试白衬衫,没过两天韩渊离就换了同款,花见浅池说果然很适合你!感觉,不要以正常人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这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