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2cute

孤独、惊喜和所有快乐的结局

整个五月过得平淡且充实让我又重新燃起了写月记的热情!只不过此处的“充实”只是和我过去地精力什么都不想干的状态相比比较充实而已。工作后我好像终于摆脱了校园时期无时无刻焦虑、恐惧、脆弱和害怕的状态,而开始更沉浸地享受生活本身了。因此月记栏目可能从这个月开始重新启动了!(又立flag了


新家电!

空气炸锅 还有比空气炸锅更简单更适合烹饪肉类的电器了吗!?本人厨房苦手,尤其不回炒肉,空气炸锅买回来之后已成为厨房劳模,不管是烤鸡翅烤牛排烤虾仁烤鸡蛋饼全都不在话下,点外卖的频率都因此降低了很多。

空气循环扇 看了papi酱的视频种草的,但没有买她推荐的那个品牌,选了苏泊尔的。Is this 智商税?我不知道,其实我原本的需求只是想有一个风扇来应对5月室内有些闷热但又不至于要开空调的场景罢了。作为风扇来说它很称职,热的那几天开空调确实感觉在它的加持下房间降温更快了。但是这玩意对“空气循环”是否有效我没有感受到,也许普通风扇就足够了。但由于这款和普通风扇价格也差不多,所以就这样凑合用吧。


打卡记录

🏋️ 健身房|13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月初去得还是很勤的,生理期到了之后稍微停滞了一下。但养成运动习惯后一天不运动都感觉浑身难受啊!像狗一样每天都必须要溜溜自己才行。所以月经期也去练了一下肩背,结果第二天就痛经了已老实。下次经期还是好好休息吧。月末又感冒了一次,拖了四五天才勉强好一些可以去锻炼了。希望下月没有这么多阻碍了TVT

🧋 奶茶|8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给自己定的一周两杯奶茶的目标算是勉强完成了吧……但实际上也很有做假账性质,中途喝的两三杯咖啡都没有计入。戒奶茶的进度依然任重道远啊……太喜欢喝奶茶了怎么办……

💊 维生素|17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吃的是善存的绿瓶复合维生素。由于看小红书网友说这款含碘量比较高所以吃得也断断续续的。总之补一点总比不补好,图个心理安慰的作用吧。这也是本人目前唯一在吃的保健品了。


阅读

《简单的激情》Annie Ernaux

五月初刚结束和一个世俗标准上各方面都不太值得的男人的暧昧关系,心情不算好,忘记看到谁的推荐了,总之看完了这本书。书里很多心理描写我都很共情,她没有写具体的故事情节,剧情穿插在她的心理状态之中,让我感觉更沉浸了。一种明知道不理智、却仍然深陷其中的状态——把生活的重心压在等待一个人出现上,清醒地观察自己的失控。

我进入了一种状态,即便他真实的声音也无法让我感到幸福。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没有尽头的空白,除了我们在一起做爱的时刻。更甚,即便在这样的时刻,我的脑海里也总是不断去想随之而来的时刻,他要离开的时刻。对于我来说,欢愉的时刻意味着即将到来的痛苦。


影视

《伦敦生活》Fleabag

五月看得最喜欢的。台词密度很高,笑点和痛点经常挨在一起。最击中自己的一句话是神父说的:”It'll pass.” 和《简单的激情》里最后的结局很像。It'll pass.

这是不是意味着,A.之外的世界又开始恢复意义了?莫斯科马戏团的驯猫员,浴袍,巴比松,自第一夜之后日复一日在我脑袋里构建起的这个文本,包括画面,动作,话语——这个构筑起未曾写下的激情小说的符号整体开始消散。这个鲜活的文本只剩下了些许残余,一点点痕迹。和别的文本一样,总有一天,对我而言会毫无意义。

没有安慰,没有解决方案,只是陈述一个事实——一切都会过去,我们只需要等待。

《我的天才女友》第三季

这部剧我从去年开始看,但进度很慢。这季比前两季更压抑,人物关系绷得很紧,看一集需要缓一缓再继续。


游戏

最近在玩一个咖啡模拟经营的小游戏,是《美味的披萨》公司出的新作。玩着玩着就开始对咖啡本身感兴趣,其实我以前不喜欢喝咖啡,但看完之后刷了不少咖啡相关的 vlog,看人讲豆子产区、烘焙度、手冲手法,看得津津有味。然而——被感染着点了几次咖啡之后有点祛魅了。我果然还是不喜欢喝咖啡。


整个五月的情绪都是淡淡的。生活开始变成规律的三点一线:公司,健身房,家。没有激烈的情绪起伏,没有drama的事件发生,一切都只是,淡淡的。也许这就是生活应有的样子吗?有时候也会觉得很孤独,但真的有新人想要进入我的生活的时候,我又会觉得太麻烦。因为生活已经很充实,没有时间去应付和维护新朋友了。其实前几个月这种孤独的感觉更深,甚至已经到我焦虑得疯狂社交的程度,这种变化是不是说明我开始更擅长与自己独处了呢? 希望6月可以尝试更多的事情!给自己做更多的人类丰荣。

致谢名单:感谢Claude帮我写的框架以及md语法编译www。小克小克我们喜欢你!

不知不觉中已经搬来北方城市生活整整半年了!这不仅仅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入一份全职工作的半年,也是本南方人人生中第一次来到北方的体验!之前就连旅行都没有考虑过北方城市,然而就这样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勇闯了!陌生的城市生活和初入职场的种种琐事让我这半年来都焦头烂额,即使到现在我也无法说我“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或者说自己的身份。但总之——这应该是一篇很多碎碎念中包含一些可能有用经验的博客,如果希望能给即将来到北方生活/想要了解一些北方生活的人一些参考,或者给我传授老北人生活经验的话也大欢迎!不过由于我也只来过这一个北方城市,我相信即使在同一片地域,不同城市之间的风格差别也会很大,所以仅供参考!

一、气候

我在北方这半年来度过的季节有夏、秋和冬。整体而言,我认为北方是比我以前居住的南方城市要宜居很多的。

1. 夏天

我绝对可以说我度过了我二十多年中最舒适的一个夏天...在这里,7-8月的最高温度从来没有超过38°C。并且由于北方比较干燥,热的时候也很少出汗,不会有以前在南方时一到室外就汗流浃背浑身粘腻粘嗒的不适感,像身处一个巨大的蒸笼。即使不开空调,由于身上没什么汗,体感也不会特别热。这个夏天我竟然真的不必24小时都靠空调活了...!开窗通风的时候吹过来的风也不是一阵热浪,而真的带有丝丝凉意。 另一个惊喜是北方的虫子真的都很小很笨啊!甚至在这里我很少看到虫子。这半年来我只见过蚊子和蝉,而蟑螂、蜈蚣这种南方家庭常客一只都没有遇到过。就连蚊子这种罪大恶极的生物,来北方也变得不再那么有威慑力了,不仅小小一只,飞的时候也慢慢的,徒手拍死的难度可以说是新手村级别...即使真的被咬了,起的包也是小小一个,过几天就很正常地消下去了。南方的那个大蚊子不仅十分狡猾还不怕电蚊香,咬的包奇痒无比就算了还会留疤...回忆起来依然觉得很恐怖的程度...

2. 秋天

北方的秋天简直是,太秋天了。教科书般的秋天。想必“秋高气爽”这个典故的出处一定是来自住在北方的古人的。这边树木的叶子真的会变黄会掉光的...!街景慢慢变化的过程很新奇,在南方,大多数的树木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的。

3. 冬天

发明供暖的人简直太伟大了。为什么过去二十多年我都没有拥有呢?!暖气太好了,是最最最好的东西,尽管我们是老小区,供暖后室温在22°C左右,在北方并不算是很暖和,但是我依然觉得这个东西实在是太造福人类了!南方的冬天确实也没有冷到让人不适的程度,但在室内室外都还是要穿很多的,然而现在在北方的室内,只需要穿着轻便的家居服太爽了啊!!感觉整个人都从厚重的衣服中解放出来了!这是我最最喜欢的一点!而且暖气管简直是烘干机平替即使有时候懒得晾衣服,衣服也只是默默的自己变干而不是邪恶地发霉...懒人福音... 不过供暖带来的坏处也有,比如说室内非常干燥,即使开了加湿器,室内湿度也只有30%多。早上起来喉咙干痛,或者一摸鼻子发现流鼻血了是常态...另一个变化是发现自己的鼻屎变多了,询问chatgpt老师后发现也是由于天气干燥的原因。总之多喝水吧...曾经不爱喝水的我也被迫开始喝水了.... 洗澡也是!在南方的时候冬天我也必须坚持每天洗澡,但现在真的感慨人体还是需要一些油脂保护的......洗澡的频率已经降低到了三天一次。洗完澡偷懒不涂身体乳的话第二天皮屑就会像下雪一样嗯...! 室外的冬天,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全球变暖(?),目前的最低气温基本上都在-10°C以上,并且冷主要来自于风大,只要穿好防风的衣服不让脖子漏风基本上都问题不大。

二、食物

1. 古茗、你北伐罢!

古茗我的古茗...在南方的时候一条街可以开三家的古茗这里竟然一家也没有我一直在哭。果然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超A芝士葡萄我想你,布蕾脆脆奶芙我想你,黄油拿铁我想你......

2. 面条好吃!

面条种类真的很多很多...而且即使是全国到处可见的兰州拉面,总感觉这里的也比以前吃过的要好吃一些。北方人真的很爱做面很会做面!我一个曾经不太喜欢面食的人来到这里也爱上了!

3. 无法接受——咸豆腐脑!甜口番茄炒蛋!

往豆腐脑里加酱油太邪恶了。甜口的菜也太邪恶了。邪恶邪恶邪恶邪恶无法接受....

4. 超大一盘!

所有的东西都很大份。不管是外卖还是堂食,一人食的分量都让我吃完之后打包回去再吃一顿都绰绰有余... 自己做饭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蔬菜也都是一大捆一大捆的卖,目测至少是500g起步的,在这种情况下说“我只想买一根/一个”真的会有莫名的羞耻...但也能买到啦。

三、人情

在日常的相处中,遇到的所有北方人都很热情很健谈!甚至打游戏的时候也是,南方节点鸦雀无声,北方节点大家的交流会更多(嗯但有时是比较低素质的交流嗯) 但遇到的一些北方人太自来熟经常会惊吓到本社恐(...)

不过在这里遇到的!所有店家!各行各业的!服务态度都非常冷淡且不屑一顾,感觉真的很像年代背景小说中的杂货铺售货员。所以在这里想要投诉的时候都只敢窝囊地找平台客服不敢直接和店家交流了,真的吵不过...

除了北京之外的大部分北方城市,总体来说也并没有南方发达繁华。很多地方都有一种旧旧的气息,不论是商业,建筑,还是整个的人情氛围。

四、总结

目前对于北方已经是接受良好甚至是有点喜欢的程度!但依然没有喜欢到觉得,啊这就是我的人生城市我要在这里定居的地步。后面或许还是会继续回到南方生活,但这段时间也算是我难得的新奇体验,对这座城市的感受也很复杂。当然有讨厌的部分——比如融入不进这里的人情社会,饮食习惯差异,和收入平均水平并不相符的高物价,还有整体上并不积极的就业环境。但我依然感激在这里遇到的所有友好的人、一切新鲜的事物。

从来没有认真写过年终总结,心血来潮地乱写一通好了!因为本来就很难从我的生活中理出逻辑(...) 大家也随便路过看看就好了!
  • 爱好篇

1.手帐

今年新开拓的从年初坚持到年尾的爱好!起初是去年年底在小红书上刷到mewmewbeam的圣诞红邮票胶带上新,本宝一下子就被萌物入侵大脑,就此走上了跟团拼团的不归路...小韩文创害我不浅!

不过总觉得手帐拼贴这种东西其实就和咕卡和打水印差不多,本质上都是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创作欲,用贴纸胶带拼贴出好看的排版真的会超级有成就感!不过回顾今年的手帐,发现自己对自己也不太诚实,能被记下来的都是五颜六色的拼贴配上超级积极乐观向上的日记,让人不禁怀疑啊这跟我体感的狗屎生活真的是同一个人过的吗?!不过手帐的魔力可能也正在此处,把拼贴的部分贴得花里胡哨五彩斑斓,于是就忍不住写下与之相配的文字。等多年以后翻看回忆起来,能被想起的也都是快乐的记忆。

在最开始的跟着团长各种风格一通乱买乱贴之后现在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手帐风格!所以现在基本上只买韩代和古早风了,不要再为不会贴的素材花钱了求求自己了...

2.游戏

是的主播的生活就这么匮乏游戏已经是为数不多的爱好(...)

不过今年让我沉迷的新游戏好像没有几个,大部分时候都是在翻来覆去地玩自己以前就玩过的老游戏...尤其是尝试进入工作后,每天下班已经完全没有精力打开电脑,于是又把退坑过好几次的手游捡回来玩了...不知道是因为年纪大了懒得去适应新游戏,还是近几年手游确实没什么好产品,于是兜兜转转,又当舟p了...

此外今年开始迷上了视觉小说类的游戏,上半年因为整日哀嚎没有新的网文小说看了,于是朋友推荐我去拿橙光游戏当代餐,从此开始迷上视觉小说...

今年最喜欢的视觉小说游戏奖我会颁给《宇宙之轮姐妹会》,画风题材我都超喜欢!具体的就不展开说了因为我比较文盲再加上八月刚玩的时候已经在博客里写过了...

3.音乐 在R&B大火的今年主播也是赶上潮流了...但是一年的跨度实在是太长了而且我听新歌的速度也很快,导致我现在只能想起近几个星期听的歌了...这个栏目还是保留在月度总结里写好了!

近期最爱的:

* We Belong Together-Mariah Carey 圣诞月到了牛姐也要解禁了,所以大家也来听听牛姐的R&B吧,都是很好听的歌...

* Obsessed-Mariah Carey 又是牛姐的歌,这首不是R&B了但是歌词态度非常女王,是一首diss Eminem的歌,就爱看这种骂没分寸没边界的男的的剧情^^

* Small girl (feat. 도경수(D.O.))-李泳知/도경수 (D.O.) 歌词很萌,如果没有男的那段会更好...

* Boy's a liar Pt. 2-PinkPantheress/Ice Spice 质疑你冰嘲笑你冰理解你冰循环你冰...喜欢的就是冰香料这种淡淡的感觉...

  • 工作篇

本宝工作完全是有一种体验不同职业模拟游戏的游玩感,再加上人又很没有耐心,在任何地方都是想三个月跑路,三个月已经是我忍耐一份工作的极限...

不过虽然这么说但宝宝今年也只体验了两份工,一份是教培一份是游戏下游行业,打完这两份工感觉已被掏空于是整个下半年就精神萎靡地躺在家里疯狂打游戏什么正事也没干...但打游戏也是很重要的事呢嗯嗯!

  • 学习篇

大学生活马上要进入尾声了...时间真的是过得非常快...然而感觉在大学里除了三天极速备考期末之外什么也没有学会,各方面能力都在飞速下降...身体和精神也大不如前,我会永远恨我的大学生活的^^

除了正儿八经的课业之外宝宝也陆续尝试学习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例如sql,看了两节的语法就放弃了,例如西班牙语,学了一个多月之后已经对绿鸟的追杀无动于衷...到现在唯一记住的一句就是Yo necesito dinero(我需要钱)。以后去西班牙要饭的话很有用,谢谢多邻国。

稍微可以当成成就来讲的就是今年全程DIY拿下美国某不知名乡村大学的全奖硕士offer,虽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家里人不会同意我去,这也是造成我下半年进入郁期什么也不想干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不到留位的最后期限之前我还是会努力争取一下的^^。加油鹿小葵,不要被习得性无助击垮啊...

  • 其他乱七八糟的

今年其实也尝试了很多事情,包括自己一个人租房,自己去看房子自己和房东签合同自己给自己做饭吃,虽然做得马马虎虎但总归是没把自己吃中毒!太厉害了!

还有自己一个人去旅游,人生中第一次坐了飞机!小时候总觉得飞机是只有很有钱的人才可以坐的,现在长大之后发现淡季机票只要一两百,也终于有了说走就走的勇气。

还有社交方面,今年虽然认识的新朋友不到一只手就可以数的出来,但起码以前的朋友都有在联系数量也没有减少,很厉害了!希望以后大家也可以一直陪我走下去哦^^

总是习惯性地想自己的人生很失败,但是仔细梳理下来发现自己还是有做成几件事,有点进步的,不要被自己的颓废想法蒙蔽双眼了!新的一年也继续前进吧⦁ ⩊ ⦁

印象中过去十多年的夏天都是在漫长的闷热、呼呼作响的电风扇、睡一下就被印上很多条杠的竹席、吃不完的冰西瓜和永无止境的昏睡中度过的。每次的夏天持续的时间都久到让人疲倦了,厌烦了,但今年因为变成了可悲的社畜,还没来得及感受夏天,夏天居然就要过完了!那么来写一下我的月度总结好了!
    • 自炊 因为懒惰本性大爆发加上工作量开始增加,自炊的次数和上个月相比大大的减少,也懒得去想食谱搭配,仅有的几次午食自炊都是水煮虾+西兰花糊弄一下。上半月回家吃晚饭的次数比较多,但都是做得荷包蛋挂面加上有啥放啥的食材简单吃吃。好喜欢吃挂面啊!感觉无论吃多少次都不会腻,还为此买了芝麻香油和各种味道的浓汤宝!不过到了下旬天天加班到八九点,已经没精力回来给自己做饭吃了(´A`。)。到9月因为要兼顾上学和工作,感觉能自己做饭的机会还会继续减少呢!

    • 外食 整个八月因为一到周末就什么也不想干只想躺尸,外食次数竟然只有两次!!一次是和朋友去吃的漂亮甜品店,还有一次是跷脚牛肉的社区店。呜呜开学了我要吃螺蛳粉烤肉日料私房菜...我要把我失去的一切都夺回来!

    • 每日水量监控计划 翻看了一下自己的水量记录,这个月达标的天数堪堪一半...原因是在家里的时候懒得烧水,一上班就本着“要把我的工资赚回本”的想法狠狠地喝公司的水!导致周末的时候可以说是滴水未进,一上班又变成水桶了(...)

    • 奶茶咖啡 坚持了好几个月的每周只喝一杯奶茶/咖啡的习惯完全被工作毁掉了...一进入工作不管再怎么克制每周也是三杯奶茶起步...月初的时候还会点一点瑞幸,不过黑猴子发售之后瑞幸已进入我的黑名单,周边的奶茶挑挑拣拣居然只剩下古茗可以点。(不过点一杯奶茶比9.9的瑞幸要贵多了!!) 以下是我本月的古茗测评!

    1. 布蕾脆脆奶芙 我心中古茗永远的top1!不过也是一款喝多了很容易觉得腻的饮品,尤其是在夏天!所以宝宝你很好但我们还是距离产生美吧(´ཀ`」 ∠) 推荐搭配:去冰3分糖

    2. 芝士葡萄 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哪个天才想到在果茶里加芝士奶盖的?!葡萄果茶底就是那种标准优等生应有的发挥,但是芝士奶盖完全可以让这杯奶茶的附加分加满!!不过古茗的芝士系列果茶好像只能点冰沙款不能选冰度我不是很满意!!除此之外这就是一款完全适配夏天的完美果茶! 推荐搭配:5分糖

    3. 百香芒芒冰橘茶 好像是古茗这个夏天推出的新品果茶,口味主要是带有淡淡苦味的橘子味,不过加的水果料很多,一杯喝完还能剩好多芒果块。不过喝的过程中老是喝到百香果籽很烦啊!!这款给我的感觉就是中规中矩,一般,没什么记忆点。夏天点来解解暑还行,也没有冰沙款。 推荐搭配:5分糖

    1. Steam-muse dash 夏促的时候仅需几块钱就可以拿下!音游玩法还行但是我主要是很喜欢画风!为此特意买了muse dash的steam主页背景,还坚持不懈地刷卡牌交易论坛花了半个多月终于合成徽章了!喜欢!

    2. Steam-宇宙之轮姐妹会 也是夏促的时候买的,在上班摸鱼的间隙玩完了一周目。自制塔罗牌的玩法很喜欢,像素画风也很喜欢,本地化文案也做得非常好!夸夸!最喜欢的人物是竞选时候的黑皮姐姐,特别热情又充满力量感!非常有原始社会母系部落的酋长的感觉!以及我是真的不爱当领导各种npc教唆我参与选举我都拒绝了hhh,一心一意辅佐黑皮姐姐!至于和阿布拉玛的感情线我倒是没有什么感触,一心沉迷占卜和拉票完全没管这些情情爱爱的东西(

    3. Steam-1比1人形食玩 喜欢的博主做的游戏首发立刻拿下支持一下!面面画风超萌,文案和人设也特别对胃口,就喜欢这种单纯的小动物一样的爱意...沙织渡萌萌!米霖萌萌!不过我老是打进梨爱线是怎么回事(

  • 书影音

    • 书 这个月看的全都是无营养网络文学!其中有几篇很喜欢!
    1. 《黑心莲觉醒后》by松庭 这本的简介就很像那种AI音推书视频里常见的梗,不过虽然梗很土但作者写的非常好!不管是文笔还是立意,都能感觉到作者有自己的思考。整本书透露出的价值观也非常对胃口,不过感情线就比较淡淡的。 (剧透注意) 最喜欢的片段就是女主的一个朋友是一个国家的王的侍卫,但这位王心狠手辣十分恶毒,朋友很忠心但有时还是觉得不忍。于是女主对朋友说:“你忠于的是这个国家,而王是不能代表这个国家的。而且,这个国家也不是只会有这一位王。”

    2. 《师弟》by归山玉 仙侠+又天才又努力的女主是归山玉的舒适区吧?!是好看的,不过也感情线非常淡,全程就是女主武力碾压所有人一直打打打,没有太多谈恋爱的剧情。写得挺好的,但好像没有对上电波。还是喜欢归山玉之前那篇《灭了天道后我成了死对头的师妹》,是的我就是这样喜欢看感情线的俗人...

    3. 《穿成魔头后我只想泡路人男》by要要子 这本就是纯谈恋爱小甜饼了!!女主完全就是热情小土狗的氛围感,非常赤诚非常真心非常勇敢坚定的爱呀...有时候看文字描述都幻视女主的尾巴摇成螺旋桨了!!男主是傲娇猫猫的性格,总之就是绝配!命中注定的一对!是近期看的最轻松的恋爱爽文!非常推荐!

    1. 《抓娃娃》 随便选的暑期档电影,结果意外的很好看?!我以前其实一直都不是太喜欢开心麻花的电影,但这部可以说是他们最好看的一部,在立意上有下功夫,马丽的演技也进步了很多,完全超越他们之前的水平!男主的选角也挺帅的,有一种土土的帅感,挺喜欢的!
    1. 《摇曳露营》 继《迷宫饭》之后我找到的第二部下饭番,主角全员都是女孩子,而且画风超级萌...剧情就是平平淡淡的四处去露营的故事,不过氛围超级温馨,有时候还有一些可爱的幽默感(?),最主要的就是画得超萌...蓝毛呆呆的性格我也超喜欢!
    1. Take Time-Samm Henshaw/Tobe Nwigwe “All y'all thingking about is kissing and hugging, and loving, I just think we gotta take time~” 这句太有氛围感了看恋爱小甜饼网文的时候必听TT 很有代入感已经想亲嘴了(?)

    2. Misty Memory(Night Version)-塞壬唱片-MSR/Elvin Shen/ZT/Erik Castro/David Lin/左乙 复刻活动的主题曲...是的你可以永远相信鹰角的音乐品味...

写完啦!期待下月再见!(如果还有的话)

不知不觉已经在我的小出租屋里生活一个月了!在此之前,除了大学宿舍,我从来没有独居过,当然也没有下厨过,在生活经验方面完全是Lv.0的新人!摸索着养活自己一个月之后,总结了一些非常适合像我这样既没有什么厨房经验,又对食物外观味道都没什么要求的厨房新人的下厨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具选择

  • 厨房小锅 如果你和我一样,并不打算在出租屋住很久,而且此前也没有过下厨经验,那么,铁锅、平底锅等家庭常见炒锅就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请在购物软件上搜索“电煮锅/宿舍小锅/蒸煮煎一体小锅/小电锅...”关键词,价格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但最好选常见的有保障的品牌),最大功率推荐选择800-1000W。这种小电煮锅基本上可以担任除需要大火爆炒以外的所有菜式,也可以煮饭,而且由于功率比较小,糊锅概率也很低,是非常适合厨房小白的入门产品!

  • 多功能厨房剪刀 考虑到出租屋空间+随时跑路的准备+懒惰本性,我决定摒弃掉刀+砧板的组合,一把厨房剪刀就可以应对所有需要切菜/削皮的场景!当然,用剪刀剪出来的食材必然不如传统菜刀来的精美,也无法做到精细的切丝/切丁/改刀等,但,切成什么样不重要,反正最后能煮熟就行(

  • 保鲜盒/保鲜袋 由于是独居,买菜的时候很容易面临菜的份量太多难以储存的情况。这个时候把能冷冻保存的菜全部分装放进保鲜盒/保鲜袋(请注意选择可冷冻+可微波加热材质),不仅可以延长储存时间,而且易于掌握每次拿出来做菜的份量。

>即使完全不会做饭也可以做得很好吃的善良食物们-食材选择

  • 蔬菜类 老实说我觉得几乎所有的蔬菜都很难做难吃,大部分的蔬菜即使完全没有烹饪技巧,水煮一下就很好吃了!不过对于出租屋生活来说,还需要考虑储存的问题,所以以下是我发现的几种储存时间可以很长/冷冻复热后口味不会落差太大的食物!

    1. 黄瓜(不可冷冻) 虽然黄瓜切好后冷冻再复热口感会变得很奇怪,但冷藏条件下,未切的黄瓜可以储存7-10天,切好的黄瓜也可以储存3-7天(需要套保鲜膜)。 在烹饪方面,黄瓜也是一款非常包容,不管你的厨艺如何,风味都非常稳定的菜品!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拍黄瓜;炒黄瓜;直接生食

    2. 西兰花(可冷冻) 西兰花买回来之后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再加盐焯水,沥干水分后即可分装放进保鲜盒/保鲜袋。烹饪时不需要提前解冻,冷冻拿出来直接下锅即可。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水煮;炒西兰花

    3. 青椒(可冷冻) 青椒洗净去籽后切成小块/丝状,分装好放进保鲜盒/保鲜袋冷冻保存即可。烹饪时不需要提前解冻,同样是拿出来直接下锅。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与其他食材一起炒

    4. 冷冻蔬菜包(常见蔬菜种类:玉米、豌豆、胡萝卜) 在网上或者超市都可以直接买到已经切好丁的混合装冷冻蔬菜包,非常方便!这个提不提前解冻都可以!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与其他食材一起炒

  • 新鲜肉类 很多肉类处理不好就会有腥膻味,此外,因为小锅做不到大火爆炒,在烹制肉类的时候很容易就把肉炒的非常老。所以新鲜的猪肉牛肉全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以下是我发现的一些可以冷冻/不容易做柴/随便做一下也好吃的新鲜肉类!

    1. 鸡蛋(不可冷冻) 鸡蛋蛋白质含量很高,价格便宜,储存时间长(冷藏下一个月左右),烹饪方法简单且多样,是出租屋美食的完美选择!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煎鸡蛋(非常适合电煮锅),蒸蛋,荷包蛋,水煮蛋

    2. 虾仁/虾滑(可冷冻) 虾也是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而且腥味远没有其他海鲜那么大,及时完全不做去腥炒作也在我的可接受范围之内。做法也非常简单,基本上弄熟了就好吃!虾滑是比虾仁更加方便的选择,不需要考虑虾线等问题。烹饪时需要先流水解冻。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水煮;清蒸;与其他食材一起炒

    3. 鸡肉(鸡胸肉/鸡腿肉/鸡翅中)(可冷冻) 冷冻后均需要解冻再烹饪。可以提前进行腌制,腌制时加入料酒、生粉、鸡蛋清,煮一辈子(不是)吃起来也不会柴。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水煮鸡胸肉;煎鸡翅(非常适合电煮锅);鸡腿肉与其他食材一起炒

    4. 冷冻三文鱼(可冷冻) 虽然贵但已经是我能想到比较不可能难吃的鱼类了...冷冻三文鱼不像刺身级一样可以生吃,所以一般的做法是煎三文鱼。我比较常做的是三文鱼焖饭,先将三文鱼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开始煮米饭,可以放入上文提到的冷冻蔬菜包一起煮,米饭还未完全熟的时候放入煎好的三文鱼开始焖,最后饭好了就可以吃啦!因为经过两道加热工序,所以不用担心三文鱼没熟的问题! 适合新手的烹饪方法:见上文

  • 半成品肉类 虽然上面提过牛肉之类的处理不好会有腥膻味,但是有的时候就是想吃这种肉啊!所以这时候可以买一些半成品回来简单加工一下,与其点外卖吃预制菜不如自己加工预制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1. 卤肉(不可冷冻) 在菜市场的卤肉店里买,很好吃,已经调味好了所以随便热一下就可以,也可以和其他菜一起炒。缺点是贵贵的,而且冷藏时长最好不要超过5天。

    2. 预制半成品(可冷冻) 比较常见的种类有:虾饺、猪/牛肉饼、各类水饺/包子/烧麦...都是买回来之后简单加热一下就可以吃的!缺点是店家所使用的肉类不好溯源,推荐大家买比较有保障的牌子,比如说山姆或者京东一号店之类的(不是广!)

>让食物变美味的魔法!-调料选择

1. 基础调味 基本上有盐、鸡精/味精、生抽、醋、蚝油就可以完成大多数的调味了!谷氨酸钠是神!不过对于没有决定长期住在出租屋的友友们来说,鸡精、醋、蚝油这种相对用量较少的调味料可以买小瓶装,小小一瓶也可以用很久!

2. 浓汤宝 下面不想熬高汤的友友们可以直接用浓汤宝作弊,颗粒状优先度高于块状,一点点就可以...想进一步省钱的友可以进一步搜索“临期 浓汤宝/汤粉包”,可以捡漏到很多日本味之素/S&B的调料包。

3. 成品酱料 吃水煮菜或是煎肉/烧鸡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调味可以直接用成品酱料作弊,随便一搜就有很多,可以根据特定的菜品名搜,例如“口水鸡调料包/奥尔良腌料...”;也可以使用比较百搭的酱料,例如“沙姜啫啫酱(烧鸡)/S&B柚子胡椒酱(煎/烤肉)/山姆麻辣冷泡汁(冷泡做法)...

4. 一些杂七杂八的 大蒜/生姜粉(可以解决新鲜姜蒜剥皮、储存等问题)、欧芹大蒜盐(与前面同理)、海盐黑胡椒(稍微带点咸味的黑胡椒,虽然是网红产品但是还不错)、五香粉(基本上是常见卤料的组合,用法同孜然)、芝麻香油(提鲜增香)、雀巢美极鲜(比普通酱油好吃一点的酱油,酱油贵替)

暂时就这么多啦!如果以后有新的发现也会继续写到这里的!希望能帮到大家(๑´ڡ`๑) 祝大家都吃好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