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马主义相关文章的摘录与简析

#读书笔记

@article@ovo.st


略谈资本主义的今天和明天

﹝英﹞克里斯·哈曼(Chris Harman) 《国际社会主义》2006年冬季号 房广顺、车艳秋 翻译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chris-harman/mia-chinese-chris-harman-2006-winter.htm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真正地大规模扩张。但人们仍在担心,扩张中会出现古典资本主义泡沫的迹象。 极高水平的投资并没有同水平的被雇用劳动力增长率与之匹配。“1978—1993年,被雇用劳动力年增长率为25%;但在1993—2004年,当GDP中的投资份额远远高于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时,被雇用劳动力增长却变缓,仅略高于1%。” 有力证据表明,资本投资与劳动力比率的上升对利润率产生了向下的压力。不同企业(分别归属于不同的多国公司)为卖出过剩的商品展开竞争,加剧了这种压力。但这些对利润率的压力隐而不现,因为银行系统愿意接受迄今为止数目最大的坏账。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率为20%(官方数据)或非官方估计的占GDP的45%。中国很有可能在中期出现大规模的震荡危机,而这种危机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人均收入更是增速缓慢。 很显然,资本家为了压缩雇佣成本,在极度的减少工人,并增加工作时长。

马克思关于过渡时期理论的历史探讨

田淑(姜君羊) 2005年8月23日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jiangjunyang/mia-chinese-tinsu-20050823.htm

现在有一些人用折中主义的观点,企图抹杀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阶级分化、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比如现在流行的用所谓“企业家”“经理阶层”或“管理阶层”来取代“资产阶级”这个正确的科学的概念。还有人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划定“中产阶级”,等等。这都是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相违背的。

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的经济组织是不自由的,它们只服从一个主宰,那就是利润;为了利润,这些资本主义的经济组织可以不顾工人的健康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或者增加劳动强度,极不道德地使用童工和女工,以便增加生产,获得更多的剩余劳动。而在引发生产过剩招致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它又可以大批大批地解雇工人,把他们抛入失业大军中去,而不顾他们的死活。

我想起历史课上说的二战前那个什么经济危机,倒牛奶的事

在整个过渡时期中,工人阶级和广大的劳动人民必须是自觉的主动的参加政权工作的一切方面。离开这一条,就不会有无产阶级政权完善和巩固可言,甚至可以说这个政权就不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政权。

你不管政治,地方就被别人给占了。

列宁在1919年3月的一次彼得格勒苏维唉代表会议上,答复与会者的提问时,讲了一个故事。他偶然看到一位美国理发匠写的赞扬百万富翁的回忆录。这位理发匠当然是个工人阶级了,但他的思想、他的世界观却是资本主义的。这位理发匠每天为百万富翁美容,呆上一个小时,便得到一美元的酬劳。在当时,一美元当然是相当优厚了,因此这位理发匠很心满意足,觉得资本主义很好,他不想要什么社会主义!列宁认为这种思想值得警惕,不能因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少数工人生活得好,就不要社会主义。

这说的不就是一些人觉得加班能拿多钱了就笑话不加班的人,实际上加班拿的是1.5,而正经雇工应该出2。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