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栖息地

文中摘抄

原作 法布尔 编译 马俊江

pPxJhpn.jpg

ISBN:9787559652102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编译者:马俊江 出版时间:2022/5 阅读时间:2023.7.22~10.9 编号:506

原著中法布尔的“观察日记”足有六大卷,昆虫是其中重要的部分,但除此之外,他对植物、鸟类等其他生灵一样热爱和善于观察、实验。书里也充斥着法布尔由观察生态而引申的各种思考。 本书是马俊江对法布尔的《昆虫学回忆录》进行的编辑和翻译,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和最精彩的部分,“我们不应该在这部书里只看到昆虫,书里有一个人浸淫昆虫世界的一生:从贫寒却好奇的童年,到执着却辛酸的中年,再到沉静却依旧热情的老年,所有他经历的、热爱的一切。”

##文中摘抄

是的,圣甲虫是一种食粪虫,我相信我的读者不会因为它食粪而鄙视它:如果我的读者是孩子,我相信他们会因为他吃粪而更喜欢它——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听屎尿屁的故事呢?(p4)

不要嘲笑这些古老的传说,其中有人类高贵的心灵和真诚的信仰,因为它们对天地有所迷惑,但也有所敬畏。而且,传说里也不一定就没有真理。我们的科学也并非总是绝对正确;相反,它也会延续许多古老的错误。(p5)

我们总是用我们的尺度去衡量万物,把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赋予动物,而不去想想,它们有可能有别的不同于人类的、人类也完全不了解的方式。 在浩渺的宇宙间,还有很多科学无法触及的领域。科学帮助人类认识世界,但这个世界依然有很多东西存在于黑暗之中,神秘莫测,我们无法理解。 人的伟大不在于无所不知,而在于承认无知,探索未知。(p44)

热爱一个东西的结果就是把你变成十万个为什么,各种问题不断来袭击你的大脑。(p53)

流行的很多说法都是这样的,没人思考,没人怀疑。没人检验,它就能畅通无阻地流行开去。你如果问他们要证据,他们就会诧异的说:“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呀。”(p76)

热爱天地万物的人,血脉里都有神圣的火种在燃烧。(p92)

生命是什么?我们会有一天追溯到它的源头吗?将来我们真能在一滴蛋清中窥探出生命的本质吗?人的智能是什么?它与动物智能的不同在哪里?什么是本能?不同物种是不是真的像进化论说的那样,在某种谱系里彼此联系?它们是不是真的只是一枚被沧海桑田的岁月捶打成的纪念章,迟早又会被时间的风雨改造成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样子?我们,人,又会“进化”成什么?这些问题困扰着所有受过教育的大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p112)

经过那么复杂的生命炼金术,我们才拥有了能思考的大脑,这样的大脑不能满足于人云亦云。对于人们不假思索就能回答的问题,我总是有点怀疑。(p155)

当一个人开始看世界的时候,他才真正在生活。(p184)

孩子们对什么事的热爱可不会那么脆弱。它会纠缠着孩子们的血管,很难离开。它像一个野生的小动物,四处觅食,让自己成长。(p191)

对大自然,我始终怀有磨灭不了的激情。现在,我把同样的热情也给了那些好看的书。……我喜欢通过书,把一个个伟大的人拉进我的脑子里,让一颗颗植物在心里生长,一只只昆虫在心里蹦蹦跳跳。(p194)

命运可以随时变成厄运,把我们设计好的人生引向相反的方向。这没什么可抱怨的,虽然生活的不幸让我脸色苍白,面容憔悴。但我还是一棵树,根须汲取着生活赐予的每一滴苦水,也汲取着每一滴甘泉。为生计而被迫学习的数学,只是耗费了我的青春;但上帝却也赐予了我的昆虫的热爱。抚慰了我艰辛的生命。(p196)

思想的收获并不依赖远方的风景。(p209)

幸好世界上还有一种人,他们评价事物轻重的标准,不是名利或者成功之类,而是精神和真理。 ……思想的面包是用细小的面团儿揉捏出来的。所以,在他们的眼里和心里,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渺小的。渺小的只是人——人的视野,境界和胸怀。热爱思想的人会用思想的面包屑滋养精神。(p247)

在生物中只有人有求知的欲望,只有人热爱探索事物的秘密,只有人的大脑才会涌出“为什么”,这是虫子所不理解的崇高的痛苦。(p259)

在一个糟糕的社会里,也许我们千辛万苦历尽磨难,最终却一败涂地,但我的心灵无法舍弃对探索的热爱,我将依然勇往直前。(p259)

谬误被讲上几次,就会成为善于盲从的人们所信仰的真理。(p289)

动物植物,日月星辰,高山大河,天地间所有的生命和存在,只要我们热爱它们,都可以带来光吧,让我们感到,生活还是一件美好的事,我们还可以快乐热情地继续生活下去。(p298)

没学过的事,去学就是了;没做过的事,探索着去做就好了;开始做不好的事,慢慢去做,总会越来越好一点。(p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