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提戈涅

日本佛教

本文是对视频BV1Qg411S7PK的一些补充评论。

三武灭佛、大乘佛教东渡日本后的故事也挺有趣的,除了视频提到的东密真言宗反哺国内,还有日本禅宗持续发展到和精神分析的融合。 日本佛教主要分四派,分别对应了幕府时代的封建等级制—— 「天台宫家 、真言公卿、禅武家、净土平民。」 净土因为简单易学受到平民的拥戴;禅因为重直觉和意志而不重逻辑的特点与武士军人天然契合;真言因为华雅和理想性而适合辅政幕僚和文官士族;天台因为在中观的基础上导入了禅、密宗和净土等各家思想兼容并包所以最适合统治者。 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日本人不善哲学,各派佛教在日本都仅仅是保留得很好而并没有明显的发展。 除了禅宗。

歧途

日本佛教不仅在四大派之间有鄙视链,在禅宗内部也有—— 「临济将军,曹洞土民。」 这充满鄙夷的用词弥漫着攀附权势的味道。毕竟幕府时代的真正掌权者都是武士出身的修禅之人,在禅净结合的大趋势下必须要维护将军大人的面子——只管打坐的曹洞和只管念佛的净土一同被权利阶级所异化,尽管临济宗也无非只是看画讲公案。 其实真正有修为的禅门信徒都是要入世普度众生的,曹洞宗既能出上杉谦信、临济宗也能出武田信玄。

到了江户时代,日本也像宋明期间的中国一样搞起了宗教合流。起初是朱子学+禅宗融合出的「武士道」,后来还有神道教+佛教的「神佛习合」以及阳明学+神佛三教合流的「石门心学」。 当然日本最著名的还是以禅宗思想为核心+儒教封建等级制的「武士道」,文武两道双修的山鹿素行甚至在日本复兴了原教旨「孔子古学」,后来的「水户学」尊王攘夷派和各路维新志士都受其影响。 经历了明治大正时代的混乱和反复,禅宗最终被军国主义化的日帝改造成了“新佛教”。其实就是新武士道,为了让士兵更加服从、不据怕死亡和杀戮而进行制度化宗教洗脑,这个历史污点被齐泽克反复批判和讽刺过。新佛教在战后重建时期又被用以训练日本工人阶级吃苦耐劳的特点,进而融入了日本的管理学后来传入美国重新包装又藏进了各流派的企业文化塑造和组织管理的理念之中。当然,硅谷精英自己信的那个「Zen」和给员工做减压辅导的禅修是两套东西。

变迁

欧美富人去日式庭院和禅修中心搞的那套,是铃木大拙向欧美做文化传播后发展而来的产物。尽管处于同一个时代,远播世界的欧美禅艺和日本内部用于洗脑的军事/企业管理方法是有差别的。 这种流传于现代西方的禅艺,变成了枯山水庭院的侘寂、茶道的一期一会、文学的物哀、艺术的留白、设计的非对称、弓道的无心,剑道的不动心,工匠精神的守破离、收纳整理术的断舍离……当然最流行的还是乔布斯的苹果。

关于禅与精神分析,弗洛姆和霍妮都曾尝试过引导人本主义精神分析向禅的转向,不过后继者转得似乎有点用力过猛搞出了个「超个人心理学」。对这个流派不了解的朋友们可以直接套用原视频中对藏传杂密的评价。谁让精神分析如此喜欢内斗呢,结果耽误了太多正经的理论发展空间和舆论阵地。 反而是「认知行为主义」利用脑神经科学实验给「坐禅」背书,搞出了MBSR和MBCT。当下比较时髦的内观和正念冥想、心理学禅修、情绪管理、自我提升等相关的东西都是这么来的,不过搞灵修的印度瑜伽经常混淆视听企图抢夺舆论场造成商业垄断…… 当然我目前是主学拉康的,分析师话语在技术层面上和禅宗是相通的,都是作为一个空无的主体在言说,都强调逻辑和语言的无用性以及意指的重要性。参话头、打机峰也是分析师在对谈中引发移情和处理反移情的常用技巧。想像界的语言符号游戏、能指链的疯狂滑动和对真理的隐喻半说也都是僧人参禅时的常用技巧。找缝合点的过程犹如找顿悟法门一般,而禅宗最有特色的打骂棒喝——也正是拉康的突然打断联想和中止会谈。

#禅宗 #日本佛教 #禅艺 #精神分析 #拉康 #正念 #冥想 #武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