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拉康主体结构九宫格

去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摘录文章《对话拉康》。根据其中的《精神病理与防卫机制表》并参考了网站「无主体」的《结构》页面,制作出了这张「主体结构九宫格 (Psycho-Structures Alignment) 」。

由于临床解构/主体型分类法在实践领域存在很大争议,不仅很多分析师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版本 (比如恐惧症、孤独症的归类问题) ,而且对于荣格派心理类型学和主流的人格分类学 (如专业领域的大五和非专业领域的MBTI) 的排斥也导致了有关『临床解构』的争议。

所以这张图的制作也更加的娱乐化,就当哗众取宠吧,但我对任何主体结构都没有嘲弄戏谑之意。

主体结构九宫格

从左上角开始:第一列是「强迫症」「癔症」「恐怖症」三种神经症。第一排还有「恋物癖」「施虐狂」和「受虐狂」,这些作为享乐机制/后现代症状/爱欲经济学点位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男性强迫症发展出部分恋物癖或BDSM的爱好早已稀松平常,当然这和主体结构的改变是两码事。

向右下角结束:第三排和第三列还有「偏执狂」「妄想狂」「精神分裂」「躁狂症」和「忧郁症」,这些都是日常中不太常见的,而且[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险性也比较高。

#拉康 #精神分析 #读书 #主体结构 #临床解构 #主体型 #阵营九宫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