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提戈涅

临床解构

去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摘录文章《对话拉康》。根据其中的《精神病理与防卫机制表》并参考了网站「无主体」的《结构》页面,制作出了这张「主体结构九宫格 (Psycho-Structures Alignment) 」。

由于临床解构/主体型分类法在实践领域存在很大争议,不仅很多分析师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版本 (比如恐惧症、孤独症的归类问题) ,而且对于荣格派心理类型学和主流的人格分类学 (如专业领域的大五和非专业领域的MBTI) 的排斥也导致了有关『临床解构』的争议。

所以这张图的制作也更加的娱乐化,就当哗众取宠吧,但我对任何主体结构都没有嘲弄戏谑之意。

主体结构九宫格

从左上角开始:第一列是「强迫症」「癔症」「恐怖症」三种神经症。第一排还有「恋物癖」「施虐狂」和「受虐狂」,这些作为享乐机制/后现代症状/爱欲经济学点位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男性强迫症发展出部分恋物癖或BDSM的爱好早已稀松平常,当然这和主体结构的改变是两码事。

向右下角结束:第三排和第三列还有「偏执狂」「妄想狂」「精神分裂」「躁狂症」和「忧郁症」,这些都是日常中不太常见的,而且[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险性也比较高。

  • 正中间是「孤独症」。孤独症主体往往在不同程度上处于前语言阶段,可谓是「象征界的静默深渊」,因此放在「绝对中立」的位置。
  • 1-1 「强迫症」是现今随处可见的『正常人』主体,对于父性象征秩序抱有强烈的幻想,放在「守序善良」再合适不过。配图是《猫和老鼠》中杰瑞的表哥大力鼠,一方面指代著名的强迫症案例「鼠人」,另一方面指涉强大力量作为菲勒斯能指——或者也可以只是一身[供癔症乔装的]衣帽。
  • 2-1 「癔症」是另一种常见主体。与「中立善良」也有所呼应。癔症不像强迫症那般痴迷于象征秩序的完美幻想,而是会不断地发出质疑和挑衅。因为她们清楚地知道秩序的虚伪、荒谬与不一致性,而作为菲勒斯能指的女人究竟是什么,成为其最大的困惑。配图是青年弗洛伊德与「少女·杜拉 (Dora)」,她的癔症案例可以说是史上最著名的,其影响远超安娜·欧、伊玛与狼人。弗洛伊德当然不是癔症主体,除非同样陷入了恋爱情感之中。
  • 1-2 「施虐狂」和「受虐狂」处于「守序中立」的位置,这类倒错主体往往秉持现代个人主义的自由价值观。BDSM圈对于参与者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往往极其严苛,其中强迫症主体的成分也可见一斑。有些特殊的倒错主体,不止步于机械性地沉溺享乐,还会充满了积极的建设性。其中不乏优秀的小说家、艺术家甚至是哲学家——比如配图中的「萨德侯爵」。
  • 3-1 「恐怖症」处于「混乱善良」的位置,应对内心中的焦虑对象凌驾于一切外在规范。恐怖症通常不被视作临床结构,而且正如「狼人」和「小汉斯」两个案例的差别那样,恐怖症也不一定总能归入神经症的大类之中。如果说「性倒错」可以作为「神经症」与「精神病」之间的过度阶段,那么「恐怖症」就可以作为「神经症」与「性倒错」之间的过度状态——凶恶的咬人马也能变成可爱的彩虹小马。
  • 1-3 「恋物癖」处于『守序邪恶』的点位,是最典型的「性倒错」主体,被称作「倒错中的倒错」。等级制森严的他们尽管同样痴迷于象征秩序,恋物癖所追求的那套必然与强迫症的截然不同。拒认阉割的他们坚信母性菲勒斯的存在并享乐其中,无论是某种特定的服饰或福瑞,还是扶她两腿间叮当摇摆的巨物,甚至是现实中的动物与儿童。
  • 2-3 「偏执狂」也叫「偏执妄想症」,下辖各类妄想症,之所以没有写作『偏执症』,因为这类主体是最典型的癫狂者 (疯人) 。她们的点位处于『中立邪恶』,是『真正的精神病』。我认为主体结构之间不应存在善恶判断,因此空引号里的『邪恶』都只与其潜在的危险程度相关——尽管她们之中很多都是人畜无害的,比如配图上最负盛名的「万神殿·施瑞伯大法官」。偏执狂主体无视象征秩序,但是会有某种形式的大他者存在于想像界,而她与大他者的关系也导致了症状的形式。
  • 3-2「精神分裂症」主体位于「混乱中立」,他们是真正能够摆脱象征界束缚的、无意识直接暴露在外的主体。对于他们而言,不仅大他者不存在,甚至可能连「镜子阶段」中一致的主体/自我也无法整合。配图上的「敌基督者·尼采」和「诗人之诗人·荷尔德林」都最终散尽而逝,而「症状·乔伊斯」却借由他的圣状书写稳定住了主体的结构。或许,开悟、齐物与栖居之「道 (Ereignis) 」不只一条而且殊途同归。
  • 3-3 「躁狂症 (Mania) 」与「忧郁症 (Melancholia) 」主体处于『混乱邪恶』的点位。图上写成「躁/郁症」单纯为了简短,不过我无意在此展开拉康派对于『抑郁症 (Depression) 』和『双向 (Bipolar) 』的各种见解。配图是「小路易·阿尔都塞」——尽管来日方长,悲剧终将到来。爱恨交织的「矛盾情感」如影随形,侵凌与痛苦时刻折磨着晦暗不幸的灵魂。永无止境的哀悼与绝望逐渐笼罩一切,再多的书写与创作也无法阻止终焉的降临——来吧,甜蜜的死亡。

#拉康 #精神分析 #读书 #主体结构 #临床解构 #主体型 #阵营九宫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