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自我观察

#並不客觀的自我觀察 #ASD譜系

其实我没有那么喜欢人类。虽然有简单的同情(就像对部分生物一样。之所以说生物,因为我发现自己对某些植物的同情胜过昆虫……)、适当的友好(就像对部分生物一样)、朴素的正义感(记得有其他灵长类也对不公平的事件有反应?)。

我生活在人类社会而不是其他物种中间大概是因為,习性相似且语言相通。

语言文化还是后天的东西呢。

做过ASD谱系的测试,分数都在交界线上下浮动。有些地方符合,有些地方又不一样。我时常搞不懂社交场合该做什么、怎么做,刻意学习模仿也感觉很怪,像在cosplay;

情感沟通上问题不大,但不少非语言表达似乎一直学不会,比如生气,讲话的语气能表达愤怒。但如果不讲话,从表情就很难看出来;小时候和同龄人交流没什么障碍,甚至能和许多人玩到一起,长大了反而不行。 或许比起谱系划定,我更愿意把这当作自身个性之类的 东西……人和人本来就太不同了。我不能也不想融入社会这件事,对我来说正常且普通。毕竟我连许多单个的人类都不想接触。他们组成的集合体,大概更不可能。

———

我不適合聚會My Little Air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