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晨夏张凌歌

fenchenxia

内容索引如下。

Read more...

先说结论,生态位竞争只有一个胜者。失败者要么被灭绝,要么被奴役 生态位是个生物学概念。其原则就是,大自然里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态位,且一个生态位只能由一种生物占领。

Read more...

先说结论,开什么花就结什么果,改变路径必须付出血泪 路径依赖(path-dependence)是个经济学词汇。简单地解释,就是一旦你选择了一条路,就不得不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这个选择带来的好处和坏处你都得全盘接受。如果想改换路径,你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因为history matters!

Read more...

李约瑟,即Joseph Needham,是英国学者。他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产生在华夏,而是出现在十七世纪的西方,特别是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 李约瑟说,华夏只有经验科学,没有试验科学。 但我认为李约瑟说得太客气了,实际上,历史上的中国,只有工匠,没有科学!

Read more...

最近这一百多年来,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词汇中,一定包括“技术爆炸”。 20世纪是战乱频仍的年代,也是科技发展最快、最乐观的年代。我们很多人,都以为技术爆炸会是常态,然后—— 然后,我们很可能会迎来漫长的技术/科学停滞期。

Read more...

事先声明,我不是指责,而是试图阐明现象并探寻原因。

Read more...

事先说明,本文纯属哲学讨论、战略讨论,我对里面的一切例子,都不做道德判断——不管举例是光荣伟大还是低劣卑下,它或者它们都只是例子。它们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阐明什么是“弱者思维”。

Read more...

先总结一下前面两个章节的核心内容—— 第一, 弱者都是不团结的。在最终改变强弱对比前,弱者也无法团结; 第二, 弱者的资源都是紧缺的。在取得最终胜利前,弱者的各种资源都无法辗轧强者,因此只能靠弱者思维取胜; 第三, 弱者思维的重点是方法论。推荐看毛的选集,他是弱者思维大师。而弱者思维的结果,就是集中兵力(资源)创造局部优势,以奇制胜。

Read more...

先强调一句,目前我们讨论的是“科研愿景”,而不是实实在在的科研成就。且,文中说的人造子宫,都是体外的,不是“装进”人类肉体的人造子宫——女人已经有子宫了,再装一个,在哪儿装?男人装子宫,女人当然愿意,但是女人有科研权力和世俗权力,去强迫男人装子宫吗?他们才不想受这个罪呢!

Read more...

有网友问我,《性别战争》讨论之四《发达国家粉碎机的式微、技术大停滞与女性权益》里面说的“发达国家粉碎机的式微”应该怎么理解。 这就得从40多年前说起了——

Read more...